肯德基对于牙签的取舍之道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很久没有去肯德基了,早上上班的时候路过社区门口的肯德基,因为觉得夜里没有睡好就过去喝了杯咖啡提神。一对老年夫妇在我身后用餐,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中,老者突然冒出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兴趣:肯德基如果有牙签就好了!


细思之下:这真是一个不错的提议,以前在吃鸡腿的时候总被塞牙,砸砸嘴也就过去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总想不起,经老者这么一说,猛然间发现原来是牙签在作怪!可是,肯德基为什么没有牙签呢?这是文化的差异还是细节的疏漏?

一、肯德基了解中国吗?答案是肯定的:了解!

1、员工本土化:据我所知,肯德基在每一个地方都优先招聘本地员工。中国地大物博,除了有官方的普通话还有各个地方的方言,如上海话、广州话。举个例子,如果上海的一个肯德基餐厅招聘的是只会广州话的员工做配餐员,而来就餐的某一上海人只会说上海话,可以想象,驴头不对马嘴,这单买卖肯定没法做。所以,员工的本土化策略是所有连锁企业都要重视的问题,肯德基作为世界上*成功的跨国连锁餐饮企业之一,不了解本地文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产品本土化:肯德基进入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特别的强调本土化策略,在中国更是如此,近年来陆续推出的粥、油条、烧饼等典型的中国特色食品就可见一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肯德基肯定是在经过多年的摸索与调查之后才谨慎的推出中国特色的早点套餐的。中国人喜欢吃什么,肯德基很清楚;中国的餐桌上有什么,肯德基也必然非常了解。

所以,如果说基于文化的差异,因为肯德基不了解中国才造成的肯德基的餐桌上少了牙签,这个命题显然是不能被通过的!

二、肯德基需要牙签吗?答案是肯定的:需要!

1、重要性:中国人有剔牙的习惯,尤其上一辈人更是如此。不管有事没事,饭前饭后总要掏出个尖利的东西剔剔牙,于是牙签就应运而生。没有进行统计过,但20多年的用餐经验告诉我,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面,不管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馆,牙签都作为餐桌上几不可少的必备物件。这是一种文化,与不雅无关。肯德基重视中国文化,自然也会刻意的迎合中国文化,多年来在中国精耕细作有太多的案例说明,肯德基在中国的成功与深度结合中国文化有非常直接的关联。牙签虽然很小,但其所蕴含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很厚重,而这正是肯德基本土化*迫切需要的东西。

2、需要性:以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进入中国后,虽然产品日愈本土化和多样化,但*受消费者喜爱的还是以鸡翅、鸡腿为代表的肉类食品。既然是肉类,就肯定容易塞牙,既然容易塞牙就需要配备牙签。肯德基是一家有着**历史的跨国企业,从管理到营销到服务无不体现消费者至上的宗旨,发现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求是企业应有的使命。肯德基一直都在努力的满足客户的各式所需。

这是作为餐饮类的商家提供可食商品之外的应有的延展服务,本土化的中式餐馆大都配备,这无可争议。所以,牙签理应堂而皇之的登陆肯德基的餐桌之上。

三、肯德基为什么没有牙签?答案:细节管理使然!

1、前瞻性:中国人有剔牙的习惯,但中国人很少有强调在饮食文化上相互尊重的理性!这并不是说中国人不懂礼貌,不注意饮食文化,恰恰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的陋习滋生了很多的怪癖!吃饭要狼吞虎咽,喝酒要推杯换盏,划拳猜令。中国人几千年养成的习惯没有让自己发现,在这自我满足的畅快下,不经意间就伤害了自己,**了公共空间,损害了别人的利益。笔者有理由相信,肯德基取消牙签也正是基于对消费者之间相互尊重的考量。既要争取传统的中国吃家,又要满足代表未来的食客,在手心手背都是肉的纠结之下只好无奈的选择不提供牙签。毕竟,社会是发展的,陋习是要被淘汰的,剔牙的人痛快了,而啃着鸡腿看别人剔牙的人是痛苦的!

2、安全性:肯德基的消费群体以青少年为代表,近年来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年龄层次愈加降低。牙签作为一种便捷的剔牙工具虽然能够满足*起码的剔牙要求,但同时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尤其是针对青少年人群,具有不可预料的风险隐忧。想象一下,在轻音乐的伴奏下如果某个坏小子拿着牙签扎的别的吃客嗷嗷叫,该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写到此处,似乎已经说明了肯德基配备牙签的必要性和充分性,但肯德基真的宁愿中国传统吃家饱受塞牙的困扰吗?笔者也在疑惑!而**知道上的网友留言似乎帮我找到了答案:因为它们全都是西方的快餐,西方是不讲究用牙签的,而且很多人用不到,如果每一个人都给的话,会造成资源浪费。不过,餐厅都会准备的,如果有需要,可以向员工索取。

不得不佩服肯德基的伟大:这就是肯德基,这才是顾客至上,于细微处见真情,营销无处不在,我们还需要学习太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