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估创业企业的价值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如何评估创业企业的价值是风险投资家的主要任务之一,无论作为买方投资于创业企业,或是作为卖方退出创业企业时,风险投资家都将面临这一复杂而棘手的问题。
资产评估是一种评价创业企业资产价值的方法,也是测算创业企业风险暴露的主要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如果创业企业资产的市场价值近似等于其公司价格加负债的话,那么该企业的风险暴露程度也就比较低;如果企业资产升值,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投资者预期到的收益。风险投资家一般通过以下几个程序对创业企业进行资产评估:
1.帐面价值评估
帐面价值评估是风险投资家进行风险投资时,评估创业企业价值的*简单方法。在面临众多变数和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帐面价值评估为风险投资家全面评估创业企业资产价值提供了一个基点。虽然,创业企业选择的会计程序与处理方法可能导致帐面价值和实际资产价值不符,例如,如果创业企业选择的坏帐准备率过低,将可能导致帐面资产价值虚增,而且该现象也同样普遍存在于创业企业的研发成本、**和行政费用等方面。但无论如何,它为风险投资家评估创业企业价值提供了一个切入点。(点子创意网http://www.795.com.cn/)
2.帐面价值的调整
一种简单易行的调整帐面价值的方法,是按市价校正创业企业有形资产的帐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之间的差异。例如,创业企业若按照历史成本原则进行会计处理,可能使得公司的房产、机器设备等资产的帐面价值高于市场价值,而土地的帐面价值则远低于市场价值。对于无形资产而言,因不具备像有形资产那样可供参考的市场价值,它的价值将面临较大幅度的调整,甚至可能降为零。因此,通过对创业企业帐面价值调整,风险投资家可以得出关于创业企业的更加准确的资产价值,从而确定该创业企业的投资价值。
3.创业企业的清算价值评估
在对资产帐面价值调整之后,风险投资家还要考虑到创业企业清算价值。创业企业清算价值,是指创业企业在面临解体、清算时,其资产的迅速变现能力和企业对所负债务在短期内的清偿能力。在遭遇不期而至的被清算的情况下,创业企业的许多资产(尤其是类似**、**和不动产等)的变现价格,要远低于它们在创业企业继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