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洞天太极洞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太极洞有“东南**洞”的美誉,坐落在安徽广德县境内,明代大文学家冯梦龙把太极洞誉为“**四绝”之一。太极洞为石灰岩溶洞,长5.4公里,由上洞、下洞、水洞、旱洞组成。而且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构成一个险峻壮观、神奇绚丽的大洞天。虽有“黄山归来不看岳,太极游完不看洞”之说,但纵观开放之设施及洞内之景致,有言过之嫌。

太极洞为石灰岩溶洞,长5.4公里,由上洞、下洞、水洞、旱洞组成。而且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构成一个险峻壮观、神奇绚丽的大洞天。现已开放19个大厅,160多个景点,其中***者为“**景观”。所谓**景观,即:太上老君、滴水穿石、槐荫古树、仙舟覆挂、双塔凌霄、金龙盘柱、洞中黄山、万象揽胜、太极壁画、壶天极目。它们大都以“物象"命名,睹名即可知其形。只不过有的以“单象”命名,有的以“群象”命名而已。如“太上老君”似白发苍苍,合掌诵经的老人;“槐荫古树”似树干挺拔、枝叶繁茂的古树;“仙舟覆挂”似底面朝上、高悬半空的小舟;“双塔凌霄”似上下倒置、基座入云的古塔;“金龙盘柱”似祥云缭绕、长龙缠裹的玉柱;“洞中黄山”似雄伟峻峭、秀丽奇幻的黄山。以上“六奇”即以“单象”命名。“万象揽胜”为太极洞*大厅“万象宫”的奇景,其景物荟萃,气象万千。“太极壁画”为太极洞回廊两侧石壁上的奇景,它像众仙聚会、雄师出征、沙场交兵、困兽争斗等。“壶天极目”为太极洞“壶天宫”钟乳石的奇景,其吊顶悬空,姿态万千。以上“三奇”即以“群象”命名。只有“滴水穿石”例外,其名揭示了兔形石上小孔的成因,是以“成因”命名。这一奇观还被苏教国标版语文第九册(五年级上册)一篇名为《滴水穿石的启示》的议论文引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