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与创业者的两大冲突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1)为什么风投会不断要求进行随后的**?
VC与创业者的两大冲突:不断**与破坏产品
不断**对前面的投资人来说是投资回报的一种潜在**,也是心理安慰的一针强心剂。当一个早期投资者真金白银投下去后,当然谁都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快速的有所发展,从而体现在估值上不断水涨船高,而这个估值如果没有后续投资者的认可与介入,很多都是账面**,除非该项目本身能够快速实现自我**,能得到股东分红,要不然投资人的投资就成了死水。不过话说回来,一般项目能有很好的现金流,还能造血良好,又怎会没有后续投资者跟进呢?
事实上,一旦创业者走上了**的道路,那么势必就是一条不归路,你说他是康庄大道也好还是上了贼船也好,不断的后续**直到IPO,理论上都是投资人与创业者*好的退出路径。仔细想想,苦逼的创业者,前面几年拿投资人那么点小*,好意思给自己开高工资?谁不是融了*前几年照样喝开水啃馒头过苦日子,多数投资者的*都是用于公司发展及解决创业者的日常生活开支之用的,而不是用于创业团队享受。
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除非公司分红,或者不断的后续**,随估值提高,个人身家也提高,那么股份越来越值*,薪水也才会越来越高,直到上市创始人的薪水就是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平均甚至更高的薪水。此时,生活上,光薪水就足够富足,但是你的股份却更可让你富甲一方。
当然,早期投资人还可以通过提前退出获取回报,但是创业者一般却不可以(限售权),投资者都是优先股自己都是普通股,要回报都必须是*后才轮到自己,所以,如果没有后续**,前面的天使轮以及早期投资者怎么退出一部分?怎么继续循环整条投资产业链?而对于后期的投资者,为了尽快有所回报,也会让你尽快去IPO,一环扣一环,这个链条自**起就注定了的。
2)这个“随后的**”对风投和创始人双方分别有哪些好处和坏处?
好处,投资人更显性些,随着一轮轮的**,估值的提高,他潜在的退出就有了**,包括创业者自己也会有一些退出的途径以及极大增进自信心,而坏处就是有些急功近利的投资人会像催命鬼一样赶着创业者去造数据,做市场圈用户搞流量,自欺欺人骗下轮**,不坚定的创业者或者索性沆瀣一气的创业者说不定就真的跟着一起疯魔了。
还有么,就是有些不专业的投资人,自己啥也不懂,投了*像大爷一样,控制欲很强,产品要干涉运营要插手,然后连管理都要过问,*后连CEO都嫌笨蛋直接想换一个算了。一般讲,基本结局就是大家都玩完。
商业有自己的生态链,当然也有他的周期,不管创业者与投资者我们必须都循商业的天道。该冲冲,该磨磨,该杀杀,该停停……急也急不得,慢也慢不得,除了自然而然还能怎样?
2.卡:创始人会非常在意他们开发的东西,但风投会迅速带来破坏。为什么风投会带来破坏?
对创业者来说,我很了解大家彼此的心情。就像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