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创业前需要解决的10个问题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合伙创业如果处理不当,你和你的创业伙伴之间碰到的问题,很可能和你的生意碰到的问题一样多。
下面这些是创业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它们的解决也是越早越好。多数情况下,这些问题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加棘手。
1.我们该如何划分股份?实际上这个问题有多个方面。这里,我主要关注的是经济方面的影响。本质上,这个问题很简单:谁应该拥有这个公司的百分之多少?这个问题往往也是*难回答的(并且,正确的答案常常不是“在创始人之间平分这些股份”)。
2.公司如何做出决策?这常常与股份的多少有关,但并不是必须。你可以将股份分为有表决权和无表决权两种。可以设立一个董事会(行使权利)。你需要确定哪些决策需要由董事会做出,哪些不需要。需要董事会做出决定的领域通常包括投资、雇佣和解雇管理层、股票发行(稀释)和并购。
3.如果我们中有人离开了公司,应该怎样?尽管当开始创业时就谈论这个话题看上去是个坏主意——但这不是。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在发展时都会有美好的日子和糟糕的日子,也总会有人决定要离开。你应当尽早决定如何面对这种情况(当现在很容易,并且每个人至少是比较理性的时候)。一个公司*不希望有的就是创始人中有人**参与事务,却模棱两可地留也不是,走也不是。
4.创始人可以被解雇吗?被谁?以什么原因?是的,即使是创始人也有可能被解雇。太多的人将“作为持股人”和“拥有一个执行角色”的概念弄混。这两件事应当明确地分开对待。公司应当拥有一套机制,当这样做是正确的时候,可以优雅地终止一个联合创始人的执行角色。这通常来说并不有趣,但是应当预先讨论清楚。
5.我们在这次创业中的个人目标是什么?尽管这会随着时间改变,对每个联合创始人想从公司得到什么有个概念仍然是有帮助的。如果你有一个联合创始人希望建立一个可以**发展的公司,而另一个望公司能够迅速增长并且具有一定的资产流动性,*好开诚布公地把这些话题提出来并且充分地讨论。
6.这是我们各自的主要事业吗?许多创始人会因合作者对事业是否尽责而产生误解,进而发生冲突。所以要在事先了解清楚,是不是某个创始人会保留他的工作直到公司步入正轨?是不是某个创始人会投入到另外的副业当中?
7.在我们的计划中,有哪部分是我们各自不愿意改变的?并不是所有创业公司都需要在发展中修改计划,只有那些希望生存和发展的创业公司才会这样做。话说回来,在计划中仍有一些元素是你不希望改变的。这可能包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所面向的目标市场或者其他方面。比如,一个创业公司着迷于希望创立一个企业级软件公司,但如果后来需要转型到生产消费品,就很可能会产生摩擦。
8.我们是否需要与我们创立的公司签订某些合同?一个*好的例子就是竞业禁止协议。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联合创始人是否要与公司签订除了股份协议之外的某种合同?如果是的话,需要签订哪些?
9.我们中需要有人向公司投入资金吗?如果有,该如何对待?很可能有一个或者更多的联合创始人在公司初创阶段向公司投入了资金,提前确定好如何对待这些资金是至关重要的。是作为债务?还是可转换债务?它所转换的股份与普通股有区别吗?
10.我们以什么给自己发工资?在将来谁可以改变它?这是一个需要谨慎对待的话题。每个人的风险容忍度不同,所以*好将这些包含进创始人报酬计划当中。如果某个联合创始人投入了大笔资金,这可能是一个会造成不愉快的问题。(尽管理论上说,报酬计划不应因为*从哪里来而有所区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