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坑死创业者的“六大陷阱”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陷阱一:优先清算权
风投跟企业**协议中有一条涉及优先清算权问题。如果该条款标明清算关系为“AND”,则意味着投资者*后清算时鱼和熊掌兼得,不但能拿到*初的本金,还能拿到一笔股份。
更可怕的是,一旦有了这条,B轮投资者会要求有这个权利,C轮投资者更要有。只要开了坏头之后,以后只会更糟。要记住,每轮风投都会要求和上一轮至少一样好的条款,只会对投资者越来越有利,对创业者越来越不利。
陷阱二:排他性协议
表面看来是,是企业拿到风投后,其他竞争对手立马就会被甩得很远。实际情况是,企业往往跟风投签署了“排他性协议”,并且将控制权紧紧握在手里。
比如在每一个电子商务细分领域,有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他们均面临只能争夺一个上市的机会。但如果没有签署该协议,风投可能会同时投前三,然后观察一段时间,*后挑出一家不错的**培养,其他两家可能直接被掐死。
陷阱三:吊在一棵树上
很多创业者在**的时候,*痛苦的是很难从风投那里得到一个痛快说法:我的项目是好还是不好?你有兴趣还是没兴趣?对于公认的***,风投当然就是一个字:“*”。但如果不怎么感兴趣,或者是还拿不定主意,那你就不会得到明确答复,他们*希望的就是你一直在吊在他这棵树上。
陷阱五:剽窃创业者思想
一些风投会以投资为借口,“剽窃”创业者的创新思想,移植到他们已经投资的其他公司中去。还有一种更为**的做法,某个风投合伙人偷了创业者的创意,找几个人攒个公司,然后让自己身后的风投投进来,故意产生投资失败,*后风**司的*就直接进了合伙人的口袋。
陷阱六:*班夺权
这是*常见的情况。风投通常宣称他们只参股,不会控制公司日常经营,只在董事会占少数席位,听取管理层汇报。但风投有一个尚方宝剑——“否定权”。翻开风投的投资协议,创业者会发现,有一大堆跟企业经营相关的事情,风投都拥有1票否决的权利。这好比是创业者在开车,但风投却可以在关键的时候踩刹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