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谭帆创业梦想在农村绽放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这是9月中旬的**。像往常一样,早晨五点半,谭帆从搭在池塘边上的棚子里起来,顾不上吃早饭,就和同伴吴成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养鳝鱼。

谭帆家住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父母都是工人。2010年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毕业后,他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咸宁市统一集团物流公司负责货物营运调度,月工资3000元左右。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谭帆能够找到这样一份工作让很多人羡慕,他怎么会跑到农村养起鳝鱼了呢?

今年初,谭帆的好朋友吴成找到了他,说自己在仙桃学习了一年的养殖技术,想和他合伙到农村发展养殖业。吴成说,他在仙桃发现养殖鳝鱼很有市场前景,丹江口市的自然环境也很适合养鳝鱼。“打工不如自己如何创业!”经过一番思考后,谭帆决定回乡养鳝鱼。

当谭帆将自己准备辞职搞养殖业的想法告诉父母后,父母说什么也不答应。谭帆努力说服父母:现在都说80后、90后的青年是温室里的花朵,吃不了苦,我就是要自己创业,证明我们这一代能经得住风吹雨打,即使失败了,只要自己尝试了,努力了,也不后悔。一个多星期后,父母拗不过他,终于答应了谭帆的要求。

今年4月,谭帆正式辞去了工作。他和吴成一起回到丹江口市考察了好几个乡镇,*终选中了习家店镇马家院村。正当他们买了抽水机、请挖掘机整出了四亩多池子,培育水草、养殖蚯蚓,准备大干一番时,现实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由于严重干旱,上游水库维修,池塘里的水一直没蓄起来。没有水,就意味着不可能养殖鳝鱼。

看着花了6000元刚扎好的竹杆、网子等设施,谭帆没有气馁,*后选中了马家院村原村小学前面的一个大池塘,一切再从头开始。

创业项目的艰辛是常人无法感受的。他们到几十里外的甘沟村找水草,请车运回来后,再放到一个挖好的水池里培育;从武汉市买了蚯蚓苗,先运到十堰,再从十堰请车拉到习家店。由于天热,蚯蚓死了一部分,谭帆心疼得几夜没睡好觉。为了将剩余的蚯蚓苗培育好,他和同伴中午冒着酷暑到周围的山上四处捡牛粪,拿回来砸碎喂蚯蚓。

7月上旬,历经千辛万苦,84个鳝鱼网箱终于建起来了。谭帆告诉记者,鳝鱼苗是分三批从仙桃进回来的。通过查询相关资料,他将自己的养殖计划分成了保苗、育肥、成品3个阶段。每个阶段根据水温、天气、空气湿度等自然环境变化,不断地调整蚯蚓、鱼、饲料和河蚌等食料的比例。

据谭帆介绍,保苗是*艰难的阶段,每隔3个小时就要查看一次水温计,而且食料也很精细,主要喂蚯蚓,每天2公斤左右。“开始是到处挖,后来我们就帮农户打扫猪牛圈,把这些粪便带回来自己培育蚯蚓。”育肥阶段,为了增强鳝鱼的体质,必须要喂养河蚌。那段时间,他们不管刮风下雨,一有时间就泡在周围的堰塘、河流、水库里捞河蚌。在整个养殖过程中,花销*大的就是精饲料配制。“现在我们刚起步,还在慢慢摸索,等我们将来规模扩大了,肯定会研究出自己的精饲料。”成品阶段*繁琐了,要将每条鳝鱼都捞起来,根据大小分类分网,再根据大小喂不同的食料,*终达到统一的商品规格。

谭帆说,现在鳝鱼长势良好,产量预计在300公斤左右,11月份可以出售,主要销往武汉和上海,“**年只要不贴*就不错了,为下年养殖积累经验。失败了也不要紧,因为我实践了,我努力了,我奋斗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