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名人李彩成功创业只为了那份责任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这里是一群没有接受过**商业管理的女性创业家们,她们缺乏资金,她们没有背景。云南大学和美国高盛集团看到了她们,学费全免的“巾帼圆梦”女性自己如何创业助学计划,为她们插上飞翔的翅膀,课上能学习到管理理论,课外能培养经营实战经验和人脉资源。本报从本期起,将持续关注这些获得“新生”的女性创业家们,多方位呈现她们的创业项目故事,她们的拼搏过程。

记者和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彩不是**次见面了,之前,在高新区一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已经有了*次的接触。林彩,给人留下了温柔、坚韧又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形象。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娇小的女性是如何撑起南鑫家政的一片天,是如何成为300多员工的定心丸。

十年打工经历

80年代时,林彩20来岁,从一个技术员开始,做到了技术科长,再到厂长助理,*后成长为一名国有企业的生产技术副厂长。“但是那时厂里经济不景气,生意不好,我也做了十多年了,想要转型。”林彩三言两语说完了当初的选择。就这样,1993年,她离开了纺织厂,之后的10年,林彩跟随丈夫的事业从成都辗转到了贵阳,又来到了昆明。

“整整十年时间,我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并没有做什么事。”林彩笑言,这10年,她在很多单位打过工,*多的,还是做一些管理工作;她也和别人合伙开过*锅店,去私企上班。但是,总归是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去说的东西。

2003年,林彩整整40岁了,孩子也长大了。正是这时,做生意的丈夫提议她进入“家政”行业。林彩虽然半信半疑,却还是决定试试。“我先生觉得我脾气好,从事这个职业比较适合,他认为家政行业肯定大有前途。其实我并没有很相信,只是觉得投资少,也不复杂。”林彩坦言。

就这样,南鑫家政成立了,刚刚开始时,林彩的朋友听说她开的是家政公司都很不以为然,甚至能明显地让她察觉出对这个行业的偏见。其实不止朋友,当时的林彩也同样对这个行业不抱好感。

对员工好就是诀窍

但刚刚开始的一年多,一直都在亏损。“去除成本、发员工的工资,我们*不到*,就连我先生都说,别做了,实在太辛苦。”林彩回忆起那段日子,也不禁唏嘘:“我那时做了一些数据分析,发现客户正在逐渐增加,照这个趋势下去,再坚持半年,就能缓过来了。”

话是这样说,但真正让林彩坚持下来的,却是员工的信任,和肩上那副沉沉的担子。公司的员工大都来自农村,基础素质不高,言行举止总是很难让顾客满意,林彩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员工讲“习惯的改变”、“形象三部曲”等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给每位员工发两身工作服,每天工作完要清洗干净,第二天穿干净的出去。有的员工来不及,我就在公司帮他们洗。”林彩说:“我还帮他们做饭,等他们工作回来,能吃上一口热饭。”就是这些细微的关心,让员工们觉得自己被尊重了,对她充满了信任和依赖。

“那个时候我无数次想放弃,但如果真的不干了,这些员工怎么办?”就这样,林彩在公司没有*发工资时,毅然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而这些*,刚好够她撑半年。而这半年,公司果然开始有**了。“**的诀窍就是对员工好,你对员工好,员工自然就对客户好。”林彩笑起来,她觉得是因为员工在客户那里总说**好,客户也才对公司更信任。

把家政服务搬到网上

到了2009年,林彩却发现员工服务质量在下降,人员流失也多了。身兼市女企业家协会***、市家政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等多职的林彩已经没时间每晚为员工讲课了,她也明显感觉知识不够用了。这时,妇联出现在林彩*需要帮助的时候,不仅安排她听了妇联组织的女性创业家培训,还推荐她到云大商旅学院,成为云大和美国高盛集团免费为女性创业者提供的“巾帼圆梦”项目的学员。

“这真是我们这些没有背景、没有多余资金的创业女性的福音。”林彩说,“巾帼圆梦”项目不仅能让她学习到管理理论知识,还组织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培养经营实战经验,拓宽了人脉资源。

短短几次课程,让林彩认识到,管理和领导是两回事,她以前一直在做管理,却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者。“领导要会做战略,要做企业发展的规划,要想未来。而我总是局限在做好现在,难怪公司没办法得到大的改变。”在云大学习期间,她开始思考公司要向什么方向发展了,要怎样实现多元化不落伍的发展。

如今,她不仅将公司成熟的培训服务向整个行业推广,还申办家政职业培训学校,今年获得了省商务厅培训500名家政服务人员的机会;同时,将现有线下服务搬到了网上,三年后,客户和家政服务人员就可以在网上签约了。同时,南鑫家政自主研发《南鑫JZ—C/S2。0家政管理软件》,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流程;提出来“管家式家政服务”的发展理念,打造一个全新的“管家式家政服务”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