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小店不能火?小店营销大智慧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我想,以我的智商跟情商,做生意应该不难。”许小凤介绍说,前段时间很空闲,正好有个朋友家里经营服装,想开分店却苦于没有时间打理,就自告奋勇地帮他们开了一个。

时下,开小店逐渐成为一些创业者的时尚选择,他们大多数年轻,拥有高学历,有着不错的工作,有过高薪的工作背景,现在却另辟蹊径想成为特色小店的小**。许小凤是其中一员。

“我的心中酝酿着我们服装店纳斯达克上市计划,等到那**,我就可以不动一根手指头坐等分红了。”许小凤半开玩笑地说。开张之初,她踌躇满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打理这家小店,把它作为她的第二职业。

然而,现实却让许小凤觉得很难。

“别人开店卖东西,价格翻几倍,生意还特红*。可是我的小店,唉!几近亏本销售,生意依然惨淡。是不是我真的就不是这块料?”许小凤有些不自信。

据她介绍,小店开业一个多月,做了几笔生意:*先是同事的帮忙捧场,不赔不*;第二笔的买家是BBS上的朋友,她买了一两件时尚的衣服,既然是朋友,也打算扩大人气,许小凤就打折再送她一条围巾,把朋友送出去以后才想到成本———亏本20元。

“为了积累人气,我还把价格定位在物美价廉上,然而……衣服再好,价格定得再低,还是不行。”许小凤无奈地说,“可能买家搞不懂我到底是在卖衣服还是在交朋友,也可能是我过于热情吓到别人了,总而言之,我还没有真正*到*。”

为了能让小店的生意有所起色,许小凤尝试了不少办法。有人建议许小凤在店铺里顺带卖点别的,但许小凤**了,她想只做服装,*多就是带点鞋帽,再有别的,她就会觉得自己的小店就太不专业了。

虽然如此,但是*近一个月,许小凤还是没有**。“开店之初,因为是帮朋友开的,也没好意思商量利润分成的问题。现在,连考虑这个问题的工夫都可以省了。”许小凤表示,幸好,开店之初自己就没把赢利作为*终目标,“权当是一种兴趣来做吧”。

针对许小凤的小店困境,不少行业**表示,小店虽小,但如何经营好包含着店面营销的大智慧。

傍哲学

“没想到跟着大店还挺有*头呢。”赵丽说。

赵丽一年多前想在方庄肯德基附近租个店面卖服装,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店面在几家商铺中间,还有一个店面在一家开业好几年颇有实力的大服装店旁边。

想想各有利弊,赵丽开始也很犹豫,在**的指点下,她大胆地租下了后面这家店铺,如今,情况比预想中好多了,生意不但没有全被大服装店*去,而且从大店逛出来的顾客还常常有人来光顾一下她的小店。

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概念中,有一种叫“老二哲学”的说法,就是不做**,不做第三,而只是紧紧跟在排名**的后面做老二,瞄准机会再冲刺**。

其实,创业者在创业之初,要学会做“老二”。采取跟随战术,可以规避经营风险,从中尝到不少甜头,使自己的创业开始就可以通过“蹭”获得利润。

“选址要有前瞻性,创业者在选址时要眼光放远些,多了解该地区将来的发展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注意铺位的性价比,不同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交通条件、建筑结构的店面,铺位的价格会有很大出入,有时甚至相差十几倍。

此外,好的商家并非将铺位成功卖出或租出后就大功告成,后期的经营管理、保证投资者有得*是一个长期的运营过程,因此创业者必须把商家的后期运营操控重视起来。

“蹭饭”技巧

请客吃饭,来的人中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应邀前来的,另一种则是硬要前来的。初开的小店,要资金没资金、要经验缺经验,因此在品尝市场大餐时,很少能够被“邀请”。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顿饭就吃不到嘴里。

在大店“应邀”时,小店学着“蹭顿饭”也未尝不可。而且还别小看了这“蹭饭”,小店专门为这顿饭而去,就只管埋头吃饭,到*后吃到嘴里的也许反而比大店还要多。

赵丽表示,她现在自己也经常去逛逛这家大服装店,看看人家都是进了些啥货,或者有没有什么促销上的好主意,自己能用得上的,就多跟着学学,看来她是从被动变主动了。

“也有人来蹭我家的饭了”赵丽说。你还别说,赵丽的小店和旁边的大店都开得挺红*,这被另外一些有心人“蹭”了去。

事实上,小店有着自己的优势。

品牌出品各种款式的衣服一般是*符合市场中大多数人的消费需求的。这样的设计就难免中规中矩。在追求个性人的眼中,容易显得呆板老套。一般“小店”追求个性、前卫。很多店都在日益彰显出自己的个性,在茫茫“店”海中以个性取胜。

毫无疑问,小店的潮流嗅觉总是要比商场快上一些,多则一年半载,少则一月半月,像近来大热的茶花花饰、伞裙、宽腰带等等,都是从小店开始流行的。

小店另一大杀器是“实惠”而不是“便宜”,不少小店的平均价格都在七八百元上下,有些货品甚至以千元计。但和商场、专卖店相比,同样价位的服饰“含金量”却往往高出很多,商场品牌一般都含有大量的租金、广告、管理、成本,而这恰恰是小店省下的。所以,权衡其中的个性、品位、独特性,其“性价比”往往依然较很多品牌为高。

个性店面对一些顾客具有独特地吸引,或可爱、或酷辣、或唯美的环境虽然没有名牌专卖店千店一面的呆板,却多了一分讨人喜欢的个人色彩,可以从中看出店主人的匠心巧思。而且和在人来人往的大商场里购物相比,顾客当然更喜欢在一个小小的私密的空间里倘佯,有一点点神秘感、主人般的感受总是令人贪恋的。

此外,不像商场和专卖店里明码标价那么一览无余、毫无悬念,小店大都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不确定的价格当然会带来心理刺激,砍价的过程虽然也会让人头疼,但其间上上下下、起起落落的微妙感受也是刺激无比。笔者的一个朋友工作之余消解压力的一大秘方就是冲进小店,和店主人大战几个回合,“砍”它一个痛快淋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