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无小事,小小煎饼摊也能做成大生意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小小的煎饼摊在很多人的眼里它太不算一回事了,可是只要你用心去做,做好了也一样能够*大*。各种各样的煎饼既可以做主食,又可以作为小吃,更难能可贵的是煎饼在一年四季中都可以卖。

一台电动石磨,支上鏊子,小小的煎饼生意就这样做起来了。山东临沂市费县下岗女工李怀珍,就靠摊煎饼成就了自己的“大事业”,昔日小小的“金穗煎饼店”,如今成了“沂蒙小调特色食品有限公司”。

李怀珍本人自小在东北长大,虽然嫁给了地地道道的沂蒙山人做媳妇,却也还不曾亲手烙制过煎饼,更甭提有什么**的**了。刚开始烙煎饼时,李怀珍心里直打鼓,她也受不了煎饼摊上的热气大,煤烟熏,每天往鏊子边上一站,想想今后无论严冬酷夏就要干这一行了,心里还真有点儿打憷。

从早忙活到晚**下来,简直头晕眼花,两腿发酸,手腕都快发抖了……回到家里时常是不吃不喝,孩子、大人谁也顾不上,一头倒在床上便睡着了。特别是到了夏天,支着鏊子的小屋,简直是个大蒸笼,李怀珍辛苦的汗水和委屈的泪水交织在一起,眼皮都肿胀起来,一个月下来,身高1.7米的她就只有100斤的体重了……手上磨起血泡,嘴上急起了燎泡,光小麦就用了6麻袋,可烙出的煎饼白送给别人人家都不要。

现在的李怀珍说起来都觉得好笑,她的丈夫也不知跟着她吃了多少实验品,那些碎煎饼啊,已经成了美好的回忆……然而,好强的李怀珍不服输,她带上为数不多的积蓄,跑蒙阴,赴新泰,去莒南,四处拜师学艺,还把本家的一个奶奶请来现场**,用她自己认真总结的话来说,她的目标是“薄如纸,柔似锦,色泽亮丽,营养丰富”。

经历了一番学习、取经和苦练,李怀珍的煎饼手艺总算是熬到远近闻名了。还没等她打广告,她制作的传统石磨煎饼便慢慢地由街坊邻居传到了十里八乡。大家你来我往,不少回头客还专门托亲戚朋友买了煎饼捎回去。随着收入渐渐多了起来,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更重要的是李怀珍也更有信心了。短短两年的时间,“金穗煎饼店”的营业额逐渐高了起来。虽然累点、忙点,可一家人总算过上了小康生活。

可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李怀珍所在的费县有不少类似的煎饼店也开起来了,大家原料差不多,沂蒙山人摊煎饼的手艺也个个不差,如何才能令自己的小店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呢?为了打开销路,赢得市场,李怀珍不得不想新点子了。她认为,必须开发同行没有的新品种,充分利用所处山区的各种杂粮,才能突出自己的特色,打开市场的大门。她选取**小米、大米、高粱等主料,加上大豆、黑芝麻、核桃、大枣等配料,采用石磨制糊,手工烙制,这样的煎饼,营养丰富,味道也更好了,而且不掺任何添加剂,轻松地一步步赢得了市场。如今,她已经先后开发出了小麦、小米、大米、高粱、大豆、大米红枣、黑芝麻、黑麦、荞麦、绿豆等品种,还试着开发出了蔬菜、水果、香酥煎饼等,总共40多个品种,她的这种种创举不得不令人佩服。

为延长煎饼的保质期,她还把煎饼加工成各类休闲小食品,丰富了煎饼的花样。一些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的朋友还把这种精致的食品——煎饼,当作礼物带回国内;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01年中国**农业博览会和山东省*届名优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上,在短短三天展销期间,就销售煎饼两千多公斤,大都市人从此认识并喜欢上了“土生土长”的煎饼。

批发与零售兼顾,本地销售与外地销售挂钩,现*购买与网上交易相结合,还有日常销售与节假日突击销售相配合,**礼品煎饼与大众化煎饼相搭配……李怀珍做起来头头是道。昔日只想挣口饭吃的下岗工人,如今在市场大潮的磨砺中,逐渐成熟、自信起来。就连产品的包装上,也有中、英文对照的两种说明,适合各国家、各民族的消费习惯。甚至,还用上了互联网,拥有了自己公司的网页。目前,李怀珍已经在四川成都、临沂**斋酱园等地设立了6个办事处和直销点,甚至远在阿联酋也有她的代销点。

煎饼是地方小吃,过去都是家庭自做自食,一般不会拿到市场上去销售。制作煎饼的工具有石磨、鏊子等。所用的原料很广,小麦、玉米、豆类、山芋、大米等都是制作煎饼的上好原料。用什么原料制作的,就叫什么煎饼,如小麦煎饼、玉米煎饼等。

中国各地有不同的地方特色煎饼,东北有五谷杂粮煎饼,河北有交河煎饼,江苏有苏北一带的煎饼。煎饼的口味也非常多,煎饼果子、五香煎饼皮、煎饼卷菜、豆角鸡蛋煎饼、蒜薹鸡蛋煎饼、鲜蘑猪肉煎饼、韭菜鸡蛋煎饼、青椒鸡蛋煎饼、西葫海米煎饼、茴香鸡蛋煎饼等,一年四季都可以卖,既可作主食,又可当作小吃。

如果根据人们的口味,制作各种特色煎饼,把它打入饮食市场,一定会很受人们的欢迎。

煎饼店的投资费用按经营方式的不同。以开店为例,主要费用有以下几方面

设备成本

不锈钢灶具、打浆机、薄脆箱子、液化气炉灶、液化气罐、冰箱或冰柜、铁板、不锈钢浆盆、不锈钢手勺、不锈钢料盆、高压阀、塑料管、煎饼板子、面酱刷子、塑料包装纸包装、铲子等,约4000-5000元。

主料

各种杂粮、鸡蛋、薄脆;作料:色拉油、辣椒、面酱、豆腐乳、豆瓣、面、葱、姜、香菜、萝卜、味精、鸡粉等**作料,约500~700元。

其他

房租800元/月,房屋装修2000元,工人工资1200元/月。总投资不到1万元即可营业。

煎饼摊虽小,效益还是很可观的:

以店铺经营为例,如果日销量180个煎饼,每**均价2.5元,日收入450元,按*低毛利50%算,日毛利225元以上,月毛利6750元;减去各种开支,月纯利4750元;如果再配上米粥、馄饨、炒菜、酒水等一起经营,效益会更好。

关于煎饼摊的建议:

开店

*好选择人口密集的地方,如小区、学校、食品街、步行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繁华地段选择店铺,以传统餐馆形式经营。

外卖

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开一间外卖窗口,或在学校餐厅、商场、超市、医院等餐窗口外卖。

联合经营

可为食品摊点、饭店、宾馆等各类餐饮场所送货搞联合经营。

特色煎饼可包装进入超市销售

为保证你的煎饼摊能够顺利开业,开业前*先要搞好促销宣传工作,印发一些介绍煎饼特色的宣传品,上面印上订餐热线,免费品尝等服务项目。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煎饼的知名度和赢得更多的回头客,这样你的生意就会越做越红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