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前要搞懂的几个问题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一、创业
无论是出于追求**、兴趣爱好,还是要践行自己的人生价值,创业的原因解决之后,就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1.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素质
勤奋、踏实、**……每个人都是有局限的,但投资人很喜欢和自己一样的人。我自己则是认为创业者要有承担、梦想和胸怀。尤其是在早期,小公司你靠什么留住人才、发展创大?这个时候你就要有梦想有坚持,有些人说这是“画饼”,但我认为这在创业过程中是必需的。作为投资人来说,经常有投资投的是团队的说法,在团队中我们看中的是战斗到*后的那个人。
2.创业初期的一些问题
方向和领域
*好选择熟悉领域,从陌生的领域开始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合作者和打工者
我的建议是对合作者应该是股东,也就意味着他的才能对你的公司来说是不可替代的;而打工者,则意味着他的才能是可以替代的。现在很多创业者,因为技术比较贵,为了节省成本,就把他变成partner,但他的资源在你长期发展中,很容易变得没那么重要。还有一点是合作者一定要有相同的气场和理念,否则宁愿把他当做打工者。
股权结构的分配
现在经常有一种“三一三十一”的分配方式,就是非常平均,还有一种是很*的,都是自己的。这里说下**种,在股权分配上,我们强烈反对平均主义,这会造成没有人真正承担起这个公司,我们认为,一个公司的老大所拿的股份起码是其他所有人之和,就是要拿到51%以上,甚至是66%以上,这是普遍的规律。那怎么分呢?创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不断拿到投资,公司不断扩大,任何时候投资人都不许团队套现,要把你绑到这个公司上,谁有勇气担这个责任,谁就有资格拿这个股份。
技术人才,为了节省成本给予一定股份的话,10%足够了,也不要太多。
第二个股权架构的分配还有个期权池的问题。期权池还有个重要作用是在创始人之间建立平衡,如果创始团队没有经过很好的磨合,建议建立一个比较大的期权,20%左右甚至更高;如果团队已经熟悉了,彼此了解,期权池可以在5—10%之间。早点建立期权池,可能对你的持股占比和权力有一点损伤,但后期建立期权池,那时候可能投资人已经把这个给稀释了,你再建立期权池就需要拿出一个可以说服的理由。
项目估值
参考一下市场,看类似项目在这个市场上值多少*。你看报道上别人说他拿了多少*,你可以砍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来算;投资方所占的股权你则要按照*恶劣的情况来算,也许会占到20%甚至25%。都说创业有50%的成功几率,我们作为天使投资人,希望把你的***提到55%,也就是说投资人给你资金、给你资源,也只能提高5%的几率。特别是早期项目十个能成功一两个,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对回报的要求是十倍以上,早期估值很高的话,后面我们也要求那么高的回报率,你能做到吗?我们见过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