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坦然面对创业得失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在某种意义上几乎是一条不归路,是人生路途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虽然很多创业者在开始之前就曾进行过慎重评估和仔细权衡,但是谁也不能**前面的路一定是成功的。因此,俞敏洪奉告创业者们,既然选择了创业,就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得失。
俞敏洪有一个“向前走,才能收获更多”的比喻:
在我们前面有一瓶水,因为它是好东西,每个人都想得到它。为了能够得到这瓶水,我拼命向前跑,结果在我快要抓住这瓶水之前,水被别人拿走了。但是不能因为别人拿走了这瓶水,我就不向前走,我一定还要继续向前走。这个时候,我会发现前面还有一篮子鲜花在等着我。当然,我走到鲜花面前时,可能它又被人拿走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依然不能绝望,我知道失去了鲜花,但是未来还有东西在等着我。我再向前走,走得更远,就看到那台笔记本电脑在等着我,而它的价值可能比鲜花还要高。如果笔记本电脑我没有拿到手,我还要继续向前走,也许我心爱的人就在那里等着我……当你用这种心态来对待生活中的得失时,你就会知道失去的背后,还可以得到其他东西。即使你*后什么东西也没得到,你也知道自己在追求的过程中得到了生命的丰富。如果你有这样的心态,你就永远不会失落,你就永远不会失望。
这一认知,也是对俞敏洪创业历程的一个真实写照。坎坷的求学生涯,郁郁不得志的六年大学教师生涯,出国梦的破灭,俞敏洪*后还斯文扫地离开他所钟爱的北大校园,这对于有着很深的北大情结的俞敏洪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打击。但是俞敏洪却以常人所不及的坚忍,从这些“失去”中获得重新崛起的力量。新东方*之一的王强曾将俞敏洪的性格比喻为芦苇,因为他看似脆弱,其实柔韧无比。
如今已经是英语培训**老大的新东方就是这样被俞敏洪从绝望中创办起来的,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业生涯:
后来我发现,之所以经历这么多的波折,之所以*后去不了美国,是因为冥冥之中有一个新东方学校在等着我。也许新东方明天就没有了,也许新东方*后消失了,但是我想新东方精神不会消失,我的那种不断在失去中前进的动力不会消失。只要我俞敏洪还在,只要我的这种心灵还在,只要我自己想做事情的勇气还在,我相信我们就一定能够重建另外一个“新东方”,或者改名叫“新西方”也未尝不可。只要有这种感觉,我们就能**更大的事业。如果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失业了,我们还可以重新团结起来,再**一个辉煌。如果我们**办学了,我们可以再去办一个新东方杂货店,说不定*后就变成了像沃尔玛那样的全世界*大的连锁店。关键是你要有那颗心去做那个事,而不要为眼前的得失而抓狂。如果你抱着这样的心态,知道每一次失去的背后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有更多的考验,生命中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你去做,你就不会再为眼前失去的东西感到痛苦了。
所以,创业者要正视创业过程中的得失,要有一种平和心态,要善于以“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来开导自己,俞敏洪提倡要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坦然,而不要为“已经打翻的牛奶瓶”哭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