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帝国炼成史:柳传志不是神话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伟大的公司,有时候可能被太多的机会撑死,而不是被太少的机会饿死。柳传志对记者说,所谓太多的机会撑死,这个人就这么一点儿小肠胃,你上去什么东西都吃,尤其是困难时期,肚子里很干燥,一吃就撑死了。
在记者眼里,柳传志真正了解的不仅是他所处的那个行业,而是对人、市场、**等诸多问题的深刻理解,或许,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代成功企业家的精髓所在。
柳传志不是**
66岁的柳传志面带笑容、步履稳健地走过来向我们打招呼。他和蔼地点着头,与我们握手、交换名片,亲切得让人觉得他只是一个随和的长者,并不是那个被外界神化了的“中国企业家教父”。
他曾对身边的人说:外界说我是中国企业家教父,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还没到那个份上,你们对外说话千万要注意。不过,在任何一个企业家聚会的场合,商界大佬们都会很自然地把柳传志安排在*尊长的位置。
接受《商界》杂志采访前,柳传志才从欧洲回来。在法国,他登台接受了“世界企业家大奖”的殊荣。去年这一大奖的获得者,是在日本被称为“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
我们揣测,在稻盛和夫与柳传志这个境界,用时下流行的词汇来说,奖项与赞誉或许已经是浮云。对于他们来说,人生真正的意义,是埋藏在心底的**目标。
两个老帅的命运何其相似!
2010年2月,78岁的稻盛和夫出山执掌破产重建的日航。此前,日航已累计亏损2万亿日元。大半年过去,目前已有消息称,日航****。
2009年2月,联想集团季度*亏9700万美元,柳传志复出,重归董事长之位。仅仅9个月后,联想集团季度税前**3000万美元。
一个销售额上百亿美元的*型公司,在短短9个月之内完成亏盈逆转,这在世界企业史上也称得上是一个**。
柳传志又一次赢了,赢得那么震撼人心。
这段**归来的**,让我们产生了很多疑问——
临危复出的他,真就是信心百倍吗,他面临怎样的风险,又手握何种胜算?26年一路艰辛,一路坎坷,但却又一路凯歌,究竟是什么,在推动他波澜壮阔的人生?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柳传志的办公室,与他进行了一场敞开胸怀的对话。
柳传志是一个被外界神化了的“教父”。但近距离的观察交流,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热忱的企业家。
柳说他本来是要抽烟的,从军事院校毕业到办公司抽了18年。但因为创业阶段公司资金捉襟见肘,他带头宣布戒烟,为公司节省开支。他笑着说:“人生*大的遗憾,就是抽烟抽了18年,一根好烟都没抽过。”
我们谈及乔布斯复出拯救苹果公司。柳挠了挠头,说:乔布斯把苹果做得很好。但他懂不懂怎么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怎么让企业文化沉淀下来?这些他研究得没我透彻。
我们说到李嘉诚的多元化发展。柳大手一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