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毕业生有意开网店熬“待业”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在某购物网站上的上万个网上商铺中40%的商铺为大学生所开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遭遇“找工作难”。近日,记者从广州的一些招聘会上了解到,一些急着落实工作的学生已经转向网上开店作为过渡。据淘宝、易趣等网站公布的数据,在校大学生网上开设的店铺已占40%左右。而六成大学毕业生有兴趣开网店。
开网店打发“待业”时光
记者在调查中获知,网上开店目前已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等高校毕业生的时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贸易专业的小陈告诉记者,“现在工作这么难找,即便是找到了,也未必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与其这样,不如在购物网站上开办一家自己的小店,而且也可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
广东商学院会计学院的小许一个多月前在淘宝网上注册开店之后,不少同学都受她的影响,开始到处张罗货源,准备网上开店。小许告诉记者,当初在网上注册开店,主要是打发毕业前这一段难熬的“待业”时光,“没想到,一个星期就卖出两千元的货。”小许说,为了推销自己网店上的女式手提包,少不了印些海报在学校食堂公告栏上张贴,在QQ上向网友们“自卖自夸”一番,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还认识了不少朋友,获益良多。
记者了解到,其实网上开店很简单,只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一台数码相机、一张身份证,然后在淘宝等网站上注册就可以了。成本低、程序简单也成为许多高校学生热衷网上开店的主要原因。
六成大学毕业生有兴趣开网店
据淘宝网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监卢维兴介绍,大学生网上开店卖的东西很多,通常一个月的收入在1000元~4500元之间。超过62%的在淘宝网开店的卖家年龄在18岁到32岁之间。在易趣网站上的上万个网上商铺中,40%的商铺为大学生所开。
记者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中山大学等近百位应届毕业生进行了随机调查,超过六成大学生对网上开店表示相当感兴趣,并且身边已经有同学开了网店,有30%的同学正在筹备开店。
网店模式不适合专职
然而,也有不少学生表示网上开店整天对着电脑,长此以往会干扰正常的找工作途径,也不利于实际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发展。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四毕业生小甘告诉记者:“有些同学以为当了网店**就可以不用去招聘会,反而错过很多求职机会。”
广东商学院黄鸿珍老师表示,对广大应届毕业生来说,网上开店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创业的方法,风险不大,有助于积累实践经验。但目前大学生网上开店主要是个人对个人的销售,并非**的创业模式,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模式也不适合作为专职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