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创新的阴谋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12月15日下午,北京JW万豪酒店,一场投资界的盛会现场。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保持着他一贯的儒雅,彬彬有礼的开始了他的演讲。“创新工厂应该被理解成一个投资公司,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一个创业公司,但其实我们是一个投资公司。其实大家是同一行的,我们是后来者、初学者,希望多跟你们请教学习。”他的话音刚落,台下便引起了一阵骚动。
其实,创新工场发展起来之后,跟其他风险投资公司*项目的情况也偶有发生。但人们还是把它更多的定位为一家创新模式的创业和投资两栖公司。当李开复说出自己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时候,很多人从心理上还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无意承认这个思路迥异的新同伴。
一年零三个月过去了,关于创新工场的报道被从刚开始的创新的商业模式炒到了*近的糟糕的产品创新,人们对于它也仅仅停留在李开复、帮助创业者、**人才云集、专注移动互联网等几个关键词上,本期《新**》杂志记者将带您一起深入它内在的创新逻辑,诠释“创新工场”的真意。
创新工场模式创新?
当创新工场的模式公布后,媒体纷纷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创新的商业模式”这样的词铺天盖地,很多人都把创新工场奉为“孵化器+天使投资”模式的**者。殊不知30年前,这股潮流在美国硅谷就已经蔚然成风。而在中国,创新工场创立前,在中国国内也早已活跃着为数不少的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公司以类似的方式进行着相同的运作。只不过由于天使投资募集资金规模和投资规模都很小,所以一直没有进入人们眼帘而已,而创新工场募集资金规模较大,出资方背景较显赫,而且有一个**的管理人这些天然的**条件自然抓住了媒体和大众的眼球,让这一模式正式从幕后走向了前台。虽然创新工场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它的做法却无疑是让人折服的。
李开复发现的和创新工场选择的这个定位是非常**的。李开复认为,目前中国正在出现一种VC变PE化的倾向。因为后期投资三、五年内都会有很好的回报,早期投资有投资回报往往要五至八年,甚至十年之后,更多的还是半路夭折。所以大批的人都在往后期的PE走,而当大家都去涌向一个现象的时候,它就很难重复过去几年的辉煌。而李开复则比较“傻”的选择了早期投资。因为创业者的需求更多的在前端。李开复认为2011年专注创业早期的天使投资的浪潮才会兴起,而他已经赶早了两年的时间。
李开复的优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人才优势。其实,早在多年前,李开复就有意无意的在人才战略上埋下了棋子。从高校巡讲、授业传道解惑,到创立“我学网”,再到撰写《给中国学生的X封信》系列亲笔信,他渐渐回归“教父”的角色。面对求知若渴的大学生,他说,“我要帮帮他们”.而陌生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