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学历越高越不想创业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州**本青年蓝皮书《广州青年发展状况报告》发布,广州市团校、广州市穗港青年研究所历时一年时间完成了对广州青年的教育、就业、心理健康状况等十个方面的调查研究。近六成接受调查的青年表示心理压力大,而青年当中“月光族”比例超过了30%。
调查将三年开展一次
该项目自2009年底启动,针对2010年广州青年的发展状况进行调查,广州市团校、广州市穗港澳青年研究所于2010年对全市12个区(县级市)的15-35岁青年进行抽样调查,发放问卷1500份,收回有效问卷1375份。
据该书主编、广州市团校校长、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所长邱服兵介绍,青年蓝皮书是广州市的研究机构*次全面、系统、客观地描述广州青年的发展状况,弥补了青年发展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蓝皮书将在“十二五”规划制定实施前,为有关机构制定青年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书主编、广州市团校副校长、广州市穗港澳青年研究所副所长涂敏霞说,这个调查研究今后将继续开展,计划每三年一次,通过使用同一套指标进行测量,以更好地观察青年发展特征的变化趋势。
遇挫折求助渠道偏少
此次调查发现,有57.9%的受访青年感受到比较大的压力,而工作压力大、收入不够用和学习紧张是*主要的压力来源。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相当比例的青年处于“亚健康”状态,经常感到疲倦、腰酸背痛等。
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青年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系统还不够完善,近半数青年认为他们遇到困难或挫折时获得的支持系统“比较少”,而选择向朋友求助的青年将近40%,有两成的青年会向父母求助。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向专业机构求助的仅占0.2%。
就业创业途径趋务实
广州外来人口日渐增多,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青年就业创业取向趋于务实,超过半数的青年比较注重工作的稳定性和工作收入,初次就业渠道主要来自招聘会、学校**和熟人关系。
另外,有近60%的受访者有创业的愿望,其中很大部分是大中专学生,自主创业的意愿随着学历的增高而降低。与此形成对比,本科及以上的较高学历者更倾向于考研、考博和公务员。
对于**提供就业帮助的期待方面,增加就业岗位、提供及时的就业信息和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成为未就业受访者*希望获得的帮助。
青年发展性消费不足
针对广州青年的消费行为,蓝皮书也进行了研究。有35%已经工作的青年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也就是“月光族”。“啃老族”也随之出现,据调查,有7%的人公开表示赞同“啃老族”的做法。
而从消费习惯上看,广州青年发展性消费不足,每月教育消费的平均值仅为80.27元,而对比之下,娱乐消费月平均值达到157.96元。
六成青年“鸭梨大”
压力遇挫折近四成会向朋友求助,两成会向父母求助,仅0.2%会向专业机构求助
创业有创业愿望的多是大中专学生,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更倾向考研、考博及公务员
消费35%的就业青年存在入不敷出情况,7%的人公开表示赞同“啃老族”的做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