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创业时代中的“宙斯”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客观地讲,**化背景下在中国土壤里能长出海尔确实属于**。尽管其所在行业面临严酷竞争,我对其传统行业的**人说,因你们行业激烈竞争的特征,你注定挣扎在苦海里,向前看苦海无边,回头看离岸已经很远;我对其新兴行业**人讲,你现在也在苦海里,不过往前可依稀看到点点星光,但仍需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尽管如此,张瑞敏平静地显露出其万丈豪气,“前几十年,中国企业基本上都是跟在别人后边前行,网络化激发了一系列范式革命,也使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列强有机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我们能在网络化环境下**出新型企业管理模式,我们将会**世界潮流。”“人单合一”、“自主经营体”、“倒三角”的经营支持架构、被称为“ZEUS”(宙斯)的战略损益表等就是海尔在互联网环境下新的探索。世界管理**、理论界有人赞许,有人担心,也有人唱衰,数万人的大企业进行如此大幅度的探索,不排除毁于一旦的风险。尽管张瑞敏依旧坚守“永远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但已经毅然决然地起航寻找加盟好品牌的投资梦。

如不健忘,流行一时的“订单式管理”、“SBU”等概念实际已经开启了海尔的探索征程。其基本逻辑是**改变传统职能制、层级式管理体系,把管理关注点从内部职能的有效完成转向市场客户,围绕客户需求,为客户**价值,然后辅以流程再造,实现转型。战略单元(SBU)其实是为了迫使员工瞄准市场,以市场机制替代管理机制解决激励和效率问题,但却将管理的有效性留给了企业内部非常复杂的组织协调、流程设计和严密精细的作业管理体系。实际上,SBU会引发一个基本的管理理论问题——组织的价值。尽管海尔已放弃了这些概念,但其新探索的基本逻辑并未改变,依然是:企业的一切活动就是给客户**价值,用什么样的方式组织和实现这种价值**?

在海尔人眼里,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是碎片化和个性化的,企业需要从“大规模生产”转向“大规模定制”。“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就是让员工瞄准用户需求,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在为用户**价值的同时,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在原理上是订单式管理的延续。在我看来,自主经营体也是SBU的扩展,只不过从每个人转化为一个可以进行某种组织价值**的单元,换句话说,肯定了**客户需求的组织价值,在管理上综合使用了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利用经营体的自组织能力降低了原来组织管理的难度。

即使如此,如何保证每个自主经营体有效运行、怎样组织协调或支撑几千个自主经营互动和谐依然面临巨大挑战,这也许是有人担心“毁于一旦”的原因。为帮助实现这种转型,原来的损益表也升级为“战略损益表”,其四个象限依次告诉员工:用户价值主张是什么?谁来**用户价值?**用户价值的流程是什么?从人单酬切入看流程是否闭环优化?可以说,战略损益表将在海尔复杂协同过程中扮演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协同机制和管理工具。难怪有国外学者研究战略损益表的思路和内容,发现四个象限首个字母组合正是“ZEUS”(宙斯),故称其为宙斯模型。

宙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主神,与命运之神混同。巧合也好,刻意也罢,张瑞敏如何创业成功,能叱咤世界市场的雄心充满挑战,但愿海尔能像宙斯一样,以其新模式释放每个人、每个自主经营体的能量和智慧,形成宙斯般的魔力,无坚不摧,在日益难以捉摸的国际市场中,以“时代企业”的雄姿乘风破浪,安全远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