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创业第11招——无中生有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典型代表:李兆强

案例回放:李兆强是广西南宁人,家境贫寒,靠打工为生。李兆强一心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是事情总是不如人意。2002年的**,李兆强的一位朋友因为早上不愿意起床,给他10块*,让他给自己买一份早点,余下的*归他。一直在寻找机会的李兆强由此得到启发,心里想,像朋友这样的人一定不少,如果自己能开展为人送早点上门的服务,是不是能够有**?

他想试一试。朋友听到他的想法,觉得反正花费也不多,不妨试一试,就很大方地借给了他300元,同时将自己的手机借给了他,说是让他联系业务。拿着朋友借的300元“启动资金”,当**午,李兆强就在南宁街头的一家路边小店打印了20份送早点的宣传单,还印了两盒名片,到附近小区张贴和散发。

李兆强自己都未曾预料到,生意会这样*。从他的“通告”发出第二天起,他就不断接到要求送早点的电话,大部分是头天工作太晚第二天懒得起床的公司白领,也有不少鏖战通宵的麻将迷、扑克迷。

这**,李兆强跑上跑下,一直忙乎到上午11点多才停下脚,数了数钞票,这一个早晨他竟*了50多元,李兆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李兆强后来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以加快送餐的速度。**个月,李兆强平均每天可以送出30份左右的早餐,每份早餐以平均*3元计,一个月的收入就有将近3000元,比他过去在建筑工地干强多了。

李兆强在给人送早点时很注意琢磨。他对自己的顾客做过统计,发现主要是以下几类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第二,夜生活比较丰富的人;第三,晚上经常加班的人;第四,未结婚的单身人士,尤其是单身男性。在实践中,他知道这四个主要顾客群的人数非常多,如果做得好,每个月应该不止*这点*,那么,怎样才能*得更多一点呢?

为此,他模仿牛奶公司订奶员的做法,开展了早餐订制业务。客户不必再一次一次地打电话,只要在每个月的月尾,将下个月的早餐订下来,他便会在每天早上按时送货上门。早餐花样较多,顾客可以自由组合,按需点选,价格按市场价格统一收取,加收少量的送餐费。因为价格**透明化,顾客可以随时到市场上调查,因而都感到很放心,同时相比之下集中订餐比零散订餐送餐费大约可以节省约1/3至1/2,顾客都感到很满意。

通过这种方法,李兆强就将一批有长期需要的客户稳定了下来,再也用不着每天为订餐电话多了少了着急上*,李兆强的早餐配送业务开始走上正轨李兆强还为一部分有特殊需要的顾客提供特殊服务,比如,有的人想每天换一种特色地方风味,李兆强的送餐表上本来是没有这些东西的,他承诺可以为有特殊需要的顾客提供特别服务,当然,特别服务在收费上也会比较“特别”一点。李兆强后来发现,这一块高附加值业务成了自己早餐配送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一项。

当客户群增加到一定数量时,李兆强就开始琢磨如何让“肥水不流外人田”。以前他为客户送的早餐,都是从外面饮食店购买的,现在他想自己做。因为资金不足,他首先将目标瞄准了投入不大而消费量最大的豆浆制作。

2003年6月18日,李兆强的豆浆店开张了,制作的豆浆除了自用,还提供外卖。李兆强的豆浆不像别的店只有本味和加糖两种。他的豆浆有10多种口味,如加葡萄汁的“龙眼豆浆”,加橙子汁的“月亮豆浆”,加青椒汁的“绿色心灵”……不久,李兆强仅靠卖豆浆月收入就超过了万元。

李兆强稳扎稳打,在豆浆店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增加经营品种,最后形成了一个早餐配送中心。两年以后,李兆强在南宁已经拥有了7家这样的早餐配送中心,总资产达到百万元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