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安徽之卞和洞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古人“白璧连城**产,古洞青螺有旧题”诗句,正是此间写照。夏日暑气 不侵,冬季温暖如春。唐宋以来游人不绝,留下不少题咏。宋苏轼(东坡)《涂山荆山记所见》诗中:刖人有余坑,美**温瓒”即指此。洞内原有唐胡曾《荆山诗》碑,惜已毁。清康熙《凤阳府志》:“今两崖间凿痕犹存”;荆山“高一百八十五丈,周围十七里,东有卞和洞。”
《中国名胜词典》:怀远县荆山有抱璞岩,传为卞和抱璞泣血之所。岩上有卞和洞,天然形成,幽深宽广,可容数十人;岩壁有摩崖书刻“青螺石帐”四字;洞上有坑,曰“采玉”,坑内有玉石层迭,晶莹闪亮,恍若白云攒集,俗称:“白云堆。”洞左有溪,碧流淙淙,名曰“濯玉涧”,传为卞和濯璞于此,故名;右有阁,曰“青山”,又名“梓潼”,其内旧有唐人胡曾《荆山诗碑》,上刻其诗云:“抱璞岩前桂叶稠,碧溪寒水至今流。空山日落猿声啼,疑是荆人哭未休。”
据《韩非子和氏》记载,楚人卞和在荆山上伐薪得美玉,于是将此宝献给楚厉王,楚厉王让王宫里的玉石匠鉴别,玉石匠粗略地看了一下便说:“这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厉王认为卞和有意欺骗他,下令砍去了卞和的左脚。武王登基后,卞和再次捧着玉石去献给武王。武王又命令玉石匠鉴别,玉石匠还是说:“就是一块石头啊!”武王又下令砍去了卞和的右脚。文王登基后。卞和“和乃抱其璞而泣于荆山下,三日三夜,泪尽而继之以血。”文王使人问之,他说:"臣非悲刖,宝石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为诳,所以悲也!"王使人理其石,里面果然是宝,派玉匠剖璞,琢成一块价值连城的希世珍宝“和氏璧”。秦始皇统**下后,把***珍贵的和氏壁雕刻成受命玉玺,成为皇权的象征,玺文为“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传国玉玺,定国安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