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年轻的快餐倒爷的成功之路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年轻的快餐倒爷的成功之路,它属于餐饮行业是历经多少次,做信息的属于信息行业,这两者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但是,高中没毕业,来自重庆的打工妹林艺绮,却将这两者**地结合了起来,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2000年5月,22岁的林艺绮带着1000元*,只身来到了广州。但由于学历低,林艺绮没有选择,只好到一家电子厂的流水线上工作,月薪400元。在电子厂工作了两年后,林艺绮又去石牌东路的一家酒店做了一年服务员。

2003年6月,由于不堪忍受一个醉酒客人的骚扰,她与客人顶了几句嘴。结果,酒店**在把客人劝走后,把林艺绮狠狠训斥了一顿。一气之下,她又从酒店辞职,去了位于天河路、广州购书中心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当服务员。

这家快餐店还有外送的业务,为附近写字楼里的企业公司送午餐、工作餐。很快,林艺绮便与负责外送的打工妹小梅成了好朋友。一有空闲,两人便在一起聊天。小梅说,负责外送*辛苦了,提着重重的快餐跑来跑去不说,写字楼里的那些白领非常挑剔,有时还会“拒不**”,让小梅把快餐原样带回。

对小梅说的情况,林艺绮是能想象得到的。那些白领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差别很大;而他们做的快餐的口味相对统一,菜式也单一,不可能把每个人都“伺候”好。**,小梅说:“中信广场那个戴眼镜的家伙,已是第三次把我送的饭退回来了,他还说以后不订我们的饭了,**又把我骂了……”林艺绮一边安慰小梅,一边想,那些人是挑剔了些,但这也正是****的机会。

广州别的地方,快餐一般都是5元一份的。但这附近,由于汇集了中信广场、市长大厦、**贸易中心、金利来大厦等**写字楼,快餐往往都是8元、10元一份的。快餐店**是*到*了,只是委屈了像自己这样的打工者。要是自己能当**就好了……林艺绮想当**不是**两天了,到这个时候,在这样的环境中,想着快餐这个行业,想着小梅的遭遇,林艺绮忽然间豁然开朗。

一个大胆的计划在她心中形成了,“快餐信息业”,这个她新“**”的行业让她激动不已。做起快餐“倒爷”2004年3月,林艺绮从快餐店辞职,并很快设计出了三种风格的快餐菜单,去印刷厂里分别印刷了1000份,共3000份。

菜单上留下了她新配的小灵通的号码。随后,她就频繁地出入各座写字楼,向那些公司推销自己的快餐。林艺绮没有快餐店,没有做菜的厨师,有人订了就去别的快餐店拿货,然后她负责送货。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租店面,不用聘请厨师和服务员,不用买原料,也就不用担心原料和做成的饭菜变质,属于典型的低成本、低风险创业。

在设计菜单时,林艺绮是很花了一番心思的。她先仔细分析了广州白领的口味,将他们的口味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粤菜口味”,口味比较清淡,广州本地人、广东省其他城市的人、广西人等大多是这种口味;第二类是“川味”和“湘味”,虽然“川菜”和“湘菜”有明显的区别,但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辣,喜欢吃辣的人只要有了辣,并不太在乎到底是川菜还是湘菜;第三类是北方口味,中国北方固然省份众多,但诸如山东、河南、东北三省等的口味其实都差不多。

三类口味,自然要印三种菜单。根据掌握的简单的CI知识,林艺绮将“粤菜系”菜单定为淡绿,清清爽爽;将“川、湘菜系”菜单定为大红,火辣刺激;将“北方菜系”菜单定为土黄,朴实厚重。第**,林艺绮派出了数百份菜单。

第二天从上午9点开始,她又到不同的写字楼去派发。这天上午10点半,林艺绮的小灵通响起,她接收到了第一个订餐电话。随后,她又接到了两个订餐电话。这三个电话,共订了50多份快餐。林艺绮迅速将这三家公司订的50多份快餐按口味进行分类,并马上到她早就瞅好的一家主营粤式口味的快餐店、一家主营北方口味的东北饺子馆和一家主营川湘口味的湘菜小炒店,与**谈判。

不出所料,由于她是批量拿货,她以每份4.5元的价格拿到了快餐。然后,她将这些快餐送到各公司中,每份收8元,每份*3.5元。**下来,林艺绮送出了60多份快餐,*到了200元。这个数字超出了她的预想。

与此同时,她也意识到,由于同一家公司所订的快餐的口味也不同,她要先按口味分类,自己再打电话到不同的快餐店订货,然后再到不同的快餐店取货,然后按口味再进行汇总,*后才能送到客户手中。这样一个流程下来,她自己是绝对忙不过来的,累死累活不说,时间晚了客户不满意才是大问题。

下一步该怎么做靠的是“信息“林艺绮以更高的工资将小梅挖了过来。小梅加盟后,两人进行了分工。林艺绮负责派发菜单,拓展新生意;接听电话,将订餐进行统计和分类。小梅则负责到不同的快餐店配餐,并负责送货上门。

第一个月林艺绮净*了4000多元。接下来,林艺绮开始了“将生意正规化,并相应地提高价格”的行动。林艺绮先是为自己和小梅投资买了几套职业装当“工作服”。从此,她和小梅每天都是穿着西式套装、打着领结上班,无论是派发菜单时还是送快餐上门时,都让客户感到非常正规、有档次,连写字楼的保安都对她们高看一眼,她们自己也感觉自信了许多。

然后,林艺绮又对派发的菜单进行了重新印刷和改造。这次,她采用了更为精美的四色彩印,并将几种菜系中的代表菜的照片印了上去。像川湘菜系中的回锅肉、口水鸡、白辣椒炒鸡杂、辣炒干小鱼,粤菜中的烧腊、广式腊肠、西芹炒鱿鱼,北方菜系中的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等等适合作为快餐配菜的代表菜,都是林艺绮重点推介的对象。

据说,用四色彩印和铜版纸来印刷快餐的菜单,林艺绮是广州第一个。林艺绮将每份快餐的价格提高到了10元。她对供快餐的几家快餐店的快餐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开始以每份5.5元的价格从快餐店拿货,每份*4.5元。

对提高价格,她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她认为,天河北路、体育西路、体育东路、珠江新城一带,是广州中高级白领和金领阶层的汇集地。他们每月收入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两三万元。以这样的收入,只要自己的服务正规,快餐的卖相好、味道好,他们是不在乎多出两元*的。

到2005年3月的时候,林艺绮已经能平均每天送出七八十份快餐,每月净*七八千元了。2005年4月,林艺绮在天河东路租了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同时,新聘请了一名厨师和一名送餐员。对一些基本口味的快餐,林艺绮一般让厨师负责搞定,小梅和另一位送餐员平时就打打下手。

只有对一些口味特殊、厨师不会做的菜,或订餐太多、忙不过来时,林艺绮才会到其他的快餐店拿货。这样一来,由于成本降低,她获得的利润更高了。2005年5月至2005年11月,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林艺绮平均每天送出100多份快餐。

除去各种开支后,能净*1万元以上。林艺绮说:“我做的不是快餐业,是信息业。这是真正低投资的生意。你想想,需要什么投资呢?印菜单的*,不算吧,太少了。租房子的*也不算,这是我们的住宅,我们总是要住的。

甚至,我付给厨师和送餐员的工资也不算投资,他们是我的朋友,他们中每增加一个人,就说明我*到的*更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