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营运车辆存在大量隐患 为何整治难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是不是去阜南的车,我现在阜师院南门,多少钱……。”暑期放假,阜师院大三学生张金亮就找了一个非法营运车辆司机的电话打了过去。他知道,尽管这种所谓的“专线车”,并没有运营资质,但只要他给二十元钱,就能完成从市区到阜南的快速之旅。

然而,张金亮不知道的是,目前这种所谓的“专线车”,已经覆盖到阜城通往各个县市区的每条线路,不仅扰乱了运营市场的正常秩序,也为乘客带来了安全隐患,非法营运车辆问题的破解,已经成为困扰交通运营市场的难题之一。

运营私密 “黑车”变“专线”

“临泉、临泉,可是去临泉的,还差一个人,上车就走。”7月12日早晨8时许,清河西路与阜南路交叉口,一辆黑色轿车像平日一样停在路边,看起来和私家车并无两样,只有从司机的不停吆喝中,方能发觉其“黑车”身份。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阜城,这种车辆不止一处存在,尽管日常往返路线不同——去临泉、到界首、回颍上……但它们却有着同样一个特征:没有运营资质。“经常坐就知道了,我们这就是专线车,上满人就走,随时都有车。”在清河西路与阜南路交叉口,一位去临泉的非法营运车辆司机告诉记者。

“这种车辆,在乘客集散的火车站、汽车站人流量大的地方出现比较多。”颍东区运输管理所所长兼执法大队大队长黄飞介绍说,由于经常会把手机号留给乘客,有需要直接打电话,现在不少车辆都拥有了固定的客户群,而这些车的司机之间也在互相帮助拉客的过程中,形成了私密团体。

“乘客有需求,让有些车有了非法营运的空间。”黄飞分析说,非法营运车辆之所以能够存在,一方面是因为“黑车”可以做到召之即来,很多乘客为方便,便会选择乘坐。同时,尽管这些车被查处的风险较高,但其却具有“运营”成本较低、利润空间大的特点,这也直接驱动了市场的盛行。

记者也从一位经常跑阜南的司机了解到,一辆往返阜南与阜城的无营运资格的车,一天可以跑4个来回,按其每次载4人、每人收费20至25元的正常“运营”量计算,去燃料等成本费用,其每天的净收入在300元上下。更重要的是,其根本不用像正常出租车一样年纳总计近4万多元的份子钱和交通保险等费用。

规范之外 运营存在安全“黑洞”

“那个司机把胳膊肘放在方向盘上,开着车记电话号码,差点撞着人。”家住颍上的王女士,至今对今年初的一次颍上之旅心有余悸。今年春节刚过,王女士搭乘“黑车”回颍上老家。令她没想到的是,一路上,“黑车”司机开得飞快,而且不停地为了接活打电话,甚至有好几次就直接在行驶过程中记起了电话号码,差点发生交通事故。

王女士遭遇,并非个例。交通部门一位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黑车”司机为了赶时间,经常会不顾乘客安全,莽撞驾驶,他们普遍在车内安装“电子狗”等仪器,就是为了能够逃避超速等监控。此外,更关键的是,“黑车”在正常营运车辆管理体系之外,一些较为严格的车辆驾驶、车辆检测等标准,在“黑车”上根本无法落实,这也给“黑车”乘客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例如客运车辆司机需要比私家车更为严格的驾驶经验要求,但是,由于黑车不在正规客运车辆序列之内,这条规定对“黑车”司机就没有任何约束力。

“除了安全隐患,黑车也在无形之中侵犯着乘客的合法权益。”黄飞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私家车的保险大约最多每年交3000元,但如果利用私家车私自拉客,保险公司则不会为私家车的部分交通事故进行赔偿,比如乘客因交通事故受伤。相比较,由于有资质的营运车辆保险费要交到8000元,保险公司会则会对人身伤害、车损等进行赔偿,对出现死亡的城镇居民赔偿金甚至可以高达60万。

难以取证 屡成“漏网之鱼”

黄飞告诉记者,对“黑车”的违法营运行为,相关部门一直进行着密集的监管和查处,之所以“黑车”禁而不止,关键原因在于取证难。

“好不容易查到一个,乘客一旦不配合就没有太多办法。”黄飞说,今年6月份,他和同事发现并跟踪到了一辆“黑车”。但是,当执法人员对该辆“黑车”进行取证、处罚时,当时车里的乘客却根本不承认自己和“黑车”的雇佣关系,反而一再声称自己是司机的亲戚。

“没办法证明黑车和顾客的雇佣关系,就意味着不能证明他是黑车。”黄飞说,这样的尴尬执法遭遇,并不止一次出现,为对“黑车”的监管、查处带来不小的困难。

“那些黑车司机几乎都有一套逃避处罚的经验。”对与“黑车”的监管与处罚难,颍东区运管所处罚办主任杨大朋,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他查处的“黑车”司机中,有不少竟然随身携带这贫困证明等弱势群体的证件,尽管运管部门近年来加大了对黑车的处罚力度,但根据相关规定,还是不得不给予一定程度的减轻处理。

“我们今年的一次整治行动,查处的11名“黑车”司机都有贫困证明,虽说处罚标准是3万元,但最后也只能给他们1万元的处罚。”杨大朋说。

“要想彻底杜绝这种非法营运现象,最重要的还需要市民的配合。”黄飞建议,普通市民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黑车的危害,自觉抵制“黑车”的非法营运行为,一旦发现,及时向运管部门举报。(阜阳新闻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