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创业要反复思考的三件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这条路不好走,不但道路崎岖还要具备相关条件才能成功,所以在走以前,大家还是要想清楚。如果真的走失败了自己能接受这个结果吗?其实失败也不是不归路,更多的只是资金受到损失,但自己得到了历练,你还可以退回去做公务员,或者到其他企业再继续去打工,然后过一段再卷土重来。对于很多海归朋友,就更要想清楚,因为你们要退回到原来的位置可能就更困难,所以想清楚到底要走什么路,这是很重要的。
首先说目标要明确,要不断升华直至高远。这个指的不仅仅是指创业的路,办一个店,做一个什么事的具体目标,而是指你的人生目标,你要走创业这条路的人生目标要更明确,更坚定,之后要不断升华。我当年从科学院一个技术人员出来想做事的时候,开始就是想实现人生价值,我到底能做什么?以后一步一步往上提升,要有一个摸索和试验的过程。目标明确,不是说目标一开始就高远,要明确,做到事情以后要一步一步升华,到达高远,这样才能把你的企业事业做大。
创业者要创业成功必需要具备一些条件。在参加EMBA班听老师讲,人的意志品质、性格天生包含着适合做企业家的因素,有的人适合做科学家,有的人适合做企业家。我们每个人在没创业以前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适合去创业。我40岁才开始创业,自己当时特别想做一件事,因为40岁之前由于历史原因没做出什么,就很想要把自己这点劲使出来,所以走这创业条路走的很自然。
要有做大树的决心
要创业的人,你是想做大树还是做小草?这个题目是我女儿上中学的时候她的老师给她出的,她问我愿意做大树还是做小草,我说我当然想做大树。她说老师出题目本意是希望做个小草,点子创意网http://www.795.com.cn/cy/我想这句话寓意很深刻,在现实生活中,“小草”是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家庭建设之中,让生活过得更舒适,没有更高的追求,普通安稳的生活。这也挺好,社会本就是这样,做什么的都有。
你要做“大树”呢?那挺麻烦了,因为除了自己要有大树的基因,还要有各种机遇,综合很多因素会有很多的可能,还要很大的努力最后也不一定能做成。事实上,这个世界真是靠“大树”在往前拉动,要没有邓小平这棵大树拉动整个的中国改革开放,哪里会有今天呢?没有像很多民营企业家站出来做企业,就不会解决那么多人的就业。
所以我相信,尽管“大树”再难做,总会有不少人前仆后继,愿意当这棵“大树”。我自己就是不管不顾,坚决要当这个“大树”。在我们联想集团的核心班子里选的人,都是坚决要当大树的人,他们是经过各种考验才进到我们这个班子里,成为公司的主人,将来他们能接班,能做大事。
要克服困难绝不动摇
中央电视台录过我一句话:“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这个是千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