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之战正酣寄生式创业潮起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百度和腾讯相继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两家公司的掌门人对各自的业绩非常满意,且都归功于平台化战略的成功。百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基于框计算理念的百度数据开放平台及百度应用开放平台的高速发展和融合,是百度业绩表现优异的根本原因。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腾讯第二季度总收入高达67亿元,这是其开放平台战略成功初显,腾讯将继续实施这一战略。
今年是互联网的平台开放年,随着互联网企业平台化布局的铺开,整个产业格局和发展轨道随之被改写。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平台化将是互联网企业实施战略转型的重要推手。
争相布局开放平台
日前,百度连接开放平台已在百度开发者平台上发布。至此,百度旗下各开放平台贯通。开发者可通过百度连接开放平台便捷地将开发的应用服务与百度旗下各个产品实现账号互通和数据互联。
据了解,百度连接开放平台上线是百度开发者平台更新的一部分。百度开发者平台是面向第三方开发者的统一平台入口,囊括了百度所有频道的开放平台和开放API。开发者可以通过它,快速登陆百度开放平台体系下各大开放平台、开放API及开源库。
继百度开放平台后,腾讯也开始从即时通信终端演进到“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目前,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财付通、电子商务、搜搜、彩贝以及QQ+八大平台也已经开放。
相比百度和腾讯,早在1999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便放言:“阿里巴巴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是帮助他们做生意的”,意指阿里巴巴在成立之初,便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今年上半年,在短短的5个月里,阿里巴巴便宣布三大开放策略:一是实现“大物流”计划,创建一个综合物流平台;二是淘宝网确定今年为淘宝开放年,并引入第三方开发者、企业和服务商,共同推进电子商务生态圈高速健康发展;三是推出“数据门户”,并正式启用新域名,意在打造一个免费、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数据平台。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几大巨头纷纷转型为平台运营商,是为了脱离原有产业的局限,获得互联网入口竞争的优势,在产业链中获得话语权。互联网专家刘兴亮表示,目前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提倡开放平台,开放应该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开放就是为了互联网的更大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所以开放的同时需更注意垄断的形成。
微博平台是主战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门万户微博开。”微博带来的高度用户黏性以及未来可期的巨大收益,触动着互联网巨头的“神经”。目前,新浪、搜狐、腾讯等对微博用户资源的争夺趋于白热化。
8月18日,新浪公布了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于近期突破2亿大关,提前5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