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给中国创业者的启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乔布斯给中国创业者的启示
史蒂夫·乔布斯24日宣布不再担任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一消息在引起全球市场震动的同时,也让无数“苹果迷”唏嘘不已。乔布斯是如何成为互联网神话的?这又给中国创业者带来怎样的启示?
乔布斯的传奇
1976年,21岁的乔布斯和同伴在自家车库用1000美元办起了苹果计算机公司。公司推出的AppleⅡ电脑在市场上大获成功。1985年,乔布斯被苹果董事会限制权力,当年9月,乔布斯愤然辞职。
乔布斯被苹果驱逐出门后创办了新公司NeXT,发展顺利的NeXT在近10年后最终被苹果公司董事会以4亿美元收购,而乔布斯也在1997年以王者归来的姿态重回“老东家”,并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相继推出了iPod、iPhone和iPad等风靡全球的创新产品。到2010年5月,苹果公司超过微软成为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曾经的“烂苹果”变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红苹果”。
在微博上,有网友这样描述乔布斯重回苹果后的传奇经历:这是1个神话,2次手术,3个孩子,8年抗病,11款经典产品,100倍股价涨幅,1000万台iPad,1亿部iPhone,2亿台iOS设备……
下一个苹果能否砸中中国创业者
中国民众在慨叹乔布斯和他的苹果传奇的同时,也产生了这样一个联想:下一个苹果,能否砸中中国创业者?
“乔布斯时代”或许渐行渐远,但却依然能给中国创业者带来丰富启迪。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变中,中国互联网需要乔布斯式的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以划时代的革命性创新思维,让产业得到质的提升。
“乔布斯对我们的启示,最关键就是如何打开一个全新的产业思路,正如他没有继承以往电子产品的设计,而是完全颠覆了消费者对于手机和电脑的想象。”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创业者而言,最需要的就是学习这种不拘一格和大胆的创新精神。
IDC大中华区总裁郭昕建议,政府应多多鼓励民营企业在创新领域的发展。比如,未来在大型数据中心、存储、互联网安全技术等方面,可以开放更多的资源和空间给民营企业。同时,政府或相关行业组织应该更多地鼓励与指导民营企业如何向提升国家软实力方向发展,积极为企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我们的投资和创新体制相对落后,导致我们把不少不错的蓝筹股、互联网企业都送到了美国。”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
郭昕等专家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推动创新的举措,包括对创新鼓励体系的完善,与之相关的诚信体系的建立以及配套法律体系的完善,为创新的种子提供良好的政策、法规、舆论以及用户习惯等综合“土壤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