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做中国创业黄埔军校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创新工场的发展不具有预测性
创新工场是一个投资公司,它还具有一个全方位孵化器的功能,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寻找最优秀的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从招聘、从法务、财务然后去优化他的商业计划,帮它做技术方面的策划,让它能够增加它成功的概率,然后当然我们也会投资,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投资这些公司,希望以后通过上市或其他方式能够获利。
一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每天当我看到我们这12个投资的项目,然后我们200多位,非常快乐工作的工友们,让我觉得非常的欣慰,因为我可以看得出来,无论他们现在所做的项目是否会成功,这200多人未来确实将会是中国的创业领域方面的生力军。
因为我们投资模式是崭新的模式,所以我觉得做太长期的预测是不合适的,所以去年我只做了一年的预测,当时我预测大概也许不到十个项目,也许100多人,其实我们比当时的规模做的要更大一些,当然这些项目到现在为止产品都做出来了,看起来也很有潜力,但是绝对还不能说成功,我们只能一年做一年的预期。
主要的考虑就是说,如果我们自己做项目,我要身兼多职,做不出12个项目,也许只能做3到4个最多5个项目,所以为了能做得更多,让我们投资能有更好的回报我觉得这是主要的理由。其次,一个人做工作还是要清楚的分清自己的职位是什么,如果我又戴着创业者的帽子,又戴着投资者的帽子,两者有利益冲突的时候也是比较麻烦的事情,这是第二个理由。第三个理由是说,我们现在充分的了解,绝大多数的创业其实都最好是由创业者自己带着点子,这是他的点子、然后他的方向,他自己去寻找他的团队,他有热情把这个事做好,如果是我来带着团队做一件事情,然后再为这个团队找一个CEO这个会是非常困难的,CEO和团队和点子和方向和我的想法很难达成百分之百的一致,所以还不如把我从这个公司里面剥离出来,让主导的人创始人去找他的团队用他的点子,然后我作为一个教练、帮助者、啦啦队、还有服务提供者,还有资金提供者来帮助他达到成功。
在创新工场大家在一块确实是有很多优势,也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优势在哪里?这些团队他们其实都有很多机会可以彼此探索,就是说也许我有一个点子,但是我不知道行不行,我知道隔壁的团队有个专家我去问他,甚至说有时候他们的代码,彼此我写完了送给你,或者说是我的产品你能不能帮我推广一下,或者说这些的帮助我发现是很自然形成的,并不是因为在创新工场必须要像做大产品,绝对不是这样的,每一个团队是独立的,但是他们彼此的帮助相当大的,而且感觉不是那么孤单,有一个团队也是在外面像你这样做了一段时间,后来进来了以后他觉得过去真的是非常孤单,现在有了不同的伙伴,虽然做不同的公司,但可以彼此鼓励彼此帮助。第二个创新工场大家在一块,更多的是希望我们平台的团队,比如说有技术的问题可以问学庸,有用户体验的问题可以问卓浩,招聘、运营、公关等等各方面我们都有专家存在,这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当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