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斯晓夫现任同济大学讲座教授,同济大学全球创业创新研究所所长。美国创业创新管理终身教授。曾先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康大约翰莫尔森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布鲁斯堡宾州大学。已发表几十篇英文学术论文,其中20篇左右为SS-CI管理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在世界上被广泛引用。是StrategicEn-trepreneurshipJournal,AsiaPacificJournalofManagement创业管理专刊主编之一,以及AcademyofManagementPerspective,JournalofWorldBusiness,JournalofBusiness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创业推动社会发展
创业不仅包括生存型创业,也包括机会型创业和创新型创业等。一个国家不断的成功创业,是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保证。我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不能再像前三十年一样主要依赖于政策的成功,而必须将创业的成功作为主要驱动力。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政府力量的推动、外国直接投资(FDI)和政策上的成功所取得的。中国经济从依靠FDI发展到今天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去外国投资,主要依靠的也是政策上的成功。但是,现在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形势还是世界的竞争格局都发生了变化,我国社会与经济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因此我们需要从新的角度来认识国家未来的发展。
事实证明,经济上的长期问题并非财政和货币政策所能解决。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政府需要有办法建立一个鼓励和奖励创业创新的体制环境。市场经济的实践证明,社会转型的成功需要创业的成功来支撑,创业再进而反作用于社会转型,成功创业也是社会转型成功最根本的要素。今天世界正在经历从工业社会向消费社会和信息社会的转变,这就是创业产生的新经济时代。因此,我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不能再像前三十年一样主要依赖于政策的成功,而必须将创业的成功作为主要驱动力。
被誉为现代创业管理之父的约瑟夫?熊彼特1934年说:创业,首先要有一个梦想和创建个人王国甚至王朝的意愿,尽管这不一定是必需的;其次要有一种征服的欲望,即战斗的冲动,为了证明自己比其他人强大,为了寻求成功,不在意成功带来的结果,而在乎成功本身。从这个角度讲,经济上的活动和体育运动有了某种类似,经济上的最终收益只是次要的问题,或者其价值主要在于是成功的标志和胜利的象征,其更重要的作用通常在于激发更多的投入,而不只是致力于消费者产品本身。最后,创业要能在创新、胜任某项工作或是运用自己能力和智慧的过程中体会到愉悦感。这些人寻找困难,为了改变而改变,在创业中自得其乐。
创业活动或新企业具有追逐高风险、高增长值与创新的三大特征。创业是从创意、创新一步一步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