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卖“转基因”要设专柜 宣城4家试点超市仅1家执行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宣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选择一些超市做试点,设置转基因专柜,其中包括宣城市区4家大型超市。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一个多月过去了,只有一家超市设置了转基因专柜。

市民疑惑:没见到转基因专柜

“说超市要设立转基因食品专柜,我看那些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油还是放在一起在卖。”宣城市民古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

据了解,宣城市区有4家大型超市被选为设置转基因食品专柜的试点超市。7月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这4家超市后发现,只有一家超市在食用油货架处设置了转基因专柜,货架上放置了两块写有“转基因食品专柜”的牌子,牌子下销售的食用油注明生产原料是转基因作物。在另外3家超市里,记者都没有看到转基因食品专柜。

记者注意到,在超市销售的货品中,食用油的包装上都注明了原料是否为转基因作物。

试点超市:非转基因销量上涨

在宣城市区叠嶂西路旁一家大型超市里,记者看到食用油的货架上并没有设立转基因食品专柜。该超市调味部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设置转基因专柜会影响食用油的销售,他听说其他几家超市也没有设专柜。

“我们的专柜已经设立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来,非转基因的食用油销量上涨了15%~20%左右。”已经设置专柜的超市店长向记者介绍,原料是转基因作物的食用油销量下降不到5%,设置专柜并没有降低超市食用油产品的总销量。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购买食用油的市民,年纪较大的市民购买食用油时不会注意原料是否为转基因,但年轻消费者会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产品。

“要是有专柜,就不需要一个个看了。”一位市民这样说。

相关部门:虽不强制但会督促

“这个通知只是指导性的,并不是强制要求设立,超市设立专柜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宣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中旬他们向县市区的相关管理部门转发了省局的通知,要求选择一些超市做试点,从6月1日起设置转基因食品专柜。通知对专柜的标示牌的大小、字体有明确的规定,包括广德县在内,宣城市各县市区共选择了28家超市做试点,据其了解,有的超市已经设置了专柜,但也有超市没有设置。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宣州区共有5家超市被选为试点,下一步会进一步督促这些超市设置转基因食品专柜。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