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芜间将建两条城际铁路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7月22日公布的第一批57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中,我省巢湖流域成功入围,我省另一个入围名单为黄山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记者昨天从合肥市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示范区包括我省19个县市区,其中合肥市区及下辖县市区全部包括在其中,成为核心区;市民熟悉的“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也同步更名、升级为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1.32万平方公里将禁止开发

整个示范区将划分为生态控制区、生态保育区、生态协调区。其中生态控制区规划用地面积达1.32万平方公里,占流域总面积的59.7%。除确需建设的道路、市政设施、生态农业、公园绿地外,该区域将一律禁止开发建设、围湖造田、围堰养殖等。

具体区域包括巢湖湖体及湿地,皖西大别山五大水库(佛子岭、梅山、龙河口、响洪甸和磨子潭)、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等河流源头保护区,瓦埠湖、派河、巢湖等调水水源保护区和各自然保护区内水域为水源核心保护区。

南淝河十五里河将建湿地

“大面积种植芦苇,吸引鸟类,同时设置雾森等景观;打造湿地体验性产品,如湿地迷宫等。 ”到2018年,环巢湖生态湿地修护面积将达2500公顷。

不同的区域打造湿地的方式不同:湖滨及河口将着重湿地植恢复,建设烔炀河、牛角大圩等湿地公园;南淝河、双桥河和十五里河及其支流河道的污水排放口处建设污水净化型湿地,深度处理城镇污水。

示范区还将重点建设月亮湾湿地公园,沿巢湖外围因地制宜建设环湖湿地保护带。

打造8大低碳产业集聚区

示范区将建设八大产业集聚区,其中以经开区为核心区,探索家电制造、汽车等先进制造业的低碳模式;以高新区为核心区,探索新能源汽车等高新产业的低碳模式;以新站开发区为核心区,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低碳模式。

依托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鸠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资源优势,整个示范区的目标之一就是逐步打造成全国低碳产业示范区。

合芜间打通两条城际通道

合肥、芜湖间将有更便捷的往来以形成合巢芜区域协调发展,因为两条城际通道即将打通,根据方案,其中一条利用商杭高铁通道建设合巢芜城际铁路,并结合合巢新城的通勤需求开行通勤列车;另一条依托既有的淮南铁路走廊建设合巢城际铁路,新增合芜城际铁路。

合马、合安城际铁路建设也将快马加鞭,未来还将新增合肥至六安的城际铁路。而合六、合芜、合蚌等城际铁路的服务将有望接入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