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创业公司的十节营销课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1.“隐身”的好处
网络上有一个话题经常被讨论:初创公司在发布产品前是否应该保持低调?对你们的公司来说,这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你需要一些指导来做出决定。我的基本准则便是在最搭建产品和测试市场的早期最好保持低调。低调并不意味着抗拒,偏执或是说完全不相信人家。而是意味着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告诉太多人你将来的计划。同时也意味着不要和其它做技术的兄弟在聚会的时候喝太多的鸡尾酒然后吹嘘你的计划。还意味着不要和VC和其他的投资者分享过多的信息。
实时上我们这个工作圈子处于一个很小很紧凑的产业中,所以消息和计划会传播的很快。在你准备妥当前的早期,也许有其他的3个团队听到你发布的消息后,暗地里摩拳擦掌准备和你竞争。这种情况并不是你想要的。但是大部分人完全反对这种低调,他们认为只有怀着公开透明的心,将你的点子放到公开场合去测试才能够保证你的成功。我认为还是要谨慎地对待这种论调。
还有一点就是要小心VC。大部分的VC还是非常遵守职业道德,这点我并不担心。但是假如某一位VC听到了你的点子,而这个点子也不可能从他脑中消除,结果这个点子不经意间就被摆到董事会或其投资的公司里讨论,这时候这些VC发话了:“你有没有想过尝试一下A,B,或C方案”?虽然说他们并不是有意去透露这些消息,但这种无意识“泄露”的点子在交流频繁的精英之间传播很快。
实际上我更喜欢谨慎的创业者,少些夸夸其谈,多些行动规划。
2.“隐身”的坏处
我的确遇到过另一类比较极端的创业者,他们是完全不透露任何信息。我曾经和一位创业者出席过一次创业者交流的活动,创业者被要求讨论其公司的计划。因为这个安排,他想放弃这次交流活动,因为他想保证“隐身”,并认为这类活动损害到其利益。我劝他参加这次活动(比较重要),只需要泛泛讨论一下其业务领域里的话题。因为讨论宽泛的话题并不会涉及到很多新颖的点子,也就不会泄露其宏大的战略。最后他还是参加了那次活动,但却告诉所有人“我们处于保密状态,不能谈论太多”。这是完全的失败。
我想他的确从这次经历学到了:经验来至糟糕的判断。没有人愿意听到“我不能透露一丁点消息,我们还处于保密状态”。所以当被问道关于计划的问题时,我们还是需要泛泛地讨论一些话题,而不是彻底地拒绝。
但是“过度保密”也会意味着你拒绝了测试点子的有价值的资源---聪明的参与者提供的反馈,投资者分析的潜在错误。
从我的经验来看,过度偏执和保密者很少能成功。我想他们也很难找到创业导师,因为帮助一家不愿意透入太多消息的公司非常难。
3.营销今天,而不是营销未来
我经常通过打比方的形式告诉初创公司&ldq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