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菜妹妹”为她的大学打拼 考上安大学费自己挣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19岁的计洵,给每个时期的老师与同学,都留下了佩服与欣赏。自出生起,她的视力就严重低下,目前一只眼睛近视1600度,另一只眼睛只有一点点光感,虽然一直坐教室第一排,但她还是完全看不清黑板。她借来相机,每天上课拍下板书,下课后慢慢翻看。

在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条件下,计洵今年高考考出539分,以高出理科一本线50分的成绩,被安徽大学经济统计专业录取。为了挣学费,她到处打工。

房子太小寄居姑姑家多年

计洵的老家在农村,自出生起,爸爸计晓华就发现女儿视力有问题。想给女儿有个保障,他和爱人决定再要个孩子,后来第二个女儿出生,视力同样严重低下,在政策允许下,第三个孩子出生了,是个健康的孩子。

2001年计晓华来到合肥打拼,随后将家人也一起接到了合肥,但他的事业一直不顺心,因为有糖尿病,视力也不好,很多工作做不长,一家人就靠妻子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生活。

家里房子太小,自初中起,计洵就寄宿在姑姑家,“孩子特别懂事,周末从学校回来,就抢着帮我们洗碗洗衣,乐呵呵的,爱笑,爱陪小表弟玩,教小表弟做作业。 ”小姑娘都爱美,但是计洵知道家里困难,基本不要求父母买衣服,要不就是穿别人的旧衣服,要不就是姑姑给她买,从来不挑剔。

视力太弱借助相机看板书

虽然家庭困难,复习资料很少,计洵却从小就是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因为成绩突出,性格又活泼,老师们对小姑娘印象都很深。已退休的小学班主任每次看到计晓华,还要问起计洵的情况。

中考时,计洵考入合肥一中,开始住校,周末就回到姑姑家。 “后来她说时间比较紧张,很少回来,我就常去学校看她。 ”计洵姑姑告诉记者,到了学校一看,心里很难过,别的孩子都选爱吃的东西买,计洵则是在宿舍里囤了很多方便面,计洵解释说是吃方便面“比较方便”,姑姑知道,她是为了省钱,“她一个星期,最多的时候只花100元。 ”

老师知道计洵的视力不好,一直安排她坐教室第一排,即使是第一排,其实她依旧看不清,上课主要靠听,然后借来了一个相机,将老师的板书拍下来,下课后一张张地翻看。

一节课程,计洵花的时间要比同学多很多,“这么多年,她都是这样学习的,有时想想我觉得很难过,但是又很自豪。 ”计晓华说。今年高考,计洵考了539分,高出理科一本线50分。

女孩懂事散发广告卖卤菜

知道家里没有任何积蓄,计洵高考结束后就开始打工,每周有三天,在商场门口散发广告传单,天再热,她都没落下过,“她一个女孩子,天天在太阳底下发广告,我看着不忍心。 ”

大女儿考上了大学,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妻子不久前下岗。6月底,计晓华开始学习做卤菜,“生意不好做,能挣几个是几个,一定要让孩子去上学。”7月12日,他的卤菜摊正式开业。

计洵非常懂事,每天晚上去父亲的摊点帮忙卖卤菜,如果那天不需要发广告,她就中午回家帮父母洗碗做卤菜,然后再用推车推出去卖,每晚都要忙到10点左右。

在卤菜摊上,她切菜、打秤、收钱,事事抢着干,不过视力不好,开业几天就收了一张100元假币,父亲怕她心里难受,一直没告诉她。

对父母的关心,她一直默默放在心里,有一天晚上父亲回家卸货摔了一跤,腿上青了一块。第二天计洵看见了,那天开始,她每晚陪父亲一起收摊回家卸货,然后再回姑姑家。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