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家政市场迎“保姆荒” 高温农忙暑假成主因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三伏天,高温肆虐,家政服务也“火热”起来。记者昨日走访合肥家政市场了解到,目前不少市民都反映保姆难找,而家政公司也是有苦说不出,因为带来“保姆荒”的原因远不止高温。

市民:半个月没找到保姆

家住合肥市望江路的江女士最近有点烦心,“小孩4个月了,我马上要结束产假,准备找个白班保姆,但没想到找了半个月没找到。”

江女士告诉记者,她半个月前去合肥南七一家知名家政公司寻找保姆,“当时面试了一个挺满意,但是我说半个月之后开始做,对方不愿意,因为还有另外一家等着她签协议。”

又过了一个星期,江女士再去家政公司寻找保姆时却被告知,最近一段时间保姆紧缺,“让我再等等。”

昨日,在天鹅湖附近的一家家政服务中心,当记者问到现在缺不缺保姆时,两位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地答道:“缺!”

“每年进入七八月份都会有一阵‘保姆荒’,一方面是天热很多市民需要家政服务,另一方面我们的家政人员比平时要少一些。”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原因:天热农忙家里有娃

“天气这么热,如果不是24小时保姆,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就连很多市民要面试保姆,我们也只能安排到下午四五点不热的时候,不然根本找不到人。”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杜老师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当然,高温并不是唯一的原因。由于合肥市不少家政人员是“4050”人员,家里也有小孩。“平时小孩上学,出来做家政,现在放暑假了,我也要在家带孩子。”已经在合肥做了5年家政的陈阿姨告诉记者。

另外,不可忽略的是,合肥家政市场中有不少保姆是非合肥市区居民,趁农闲时出来打工,进入农忙时节,就得赶回家收种庄稼。

建议:应该采取“员工制”

“保姆荒”也反映了目前合肥家政市场人员流动性太大。

“现在合肥很多家政公司就是充当中介,一旦收了中介费就不再对保姆进行管理,导致这个行业出现了一些混乱。”昨日,合肥怀宁路上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钟经理向记者坦言。

据了解,合肥目前从事家政服务的公司虽然不在少数,但是大多属于家政中介,人员流动性大且规模较小,无需为从业人员缴纳社保费用,介绍一单就拿一笔中介费。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家政公司应该采取“员工制”,根据季节合理控制人员流动,才能让家政“空窗期”不会变成“保姆荒”。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