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创业风险的两种态度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对待创业风险的两种态度

米泉市羊毛工镇蒋家湾村农民牛战林是从一辆毛驴车发家的,如今,他已拥有一个资产上千万元的轧花厂。他的创业史中最关键的一步是2000年,当时已经有一家榨油厂的牛战林,看到农民交棉花困难,立即将所有家当100多万元投进去建了这个轧花厂。厂子迅速建好,相关的工商、税务、消防等手续在其后一个个补办完。之后,厂子迅速红火起来,有了今天这个局面。

我们联想一下,当初牛战林做决定时,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具体的细节我们无法猜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做决定时他肯定想得不多。如果他左思右想,把前前后后都考虑清楚,这个厂子很有可能就建不起来了。

在他人眼里,牛战林的决定是一个冒险的决定。他冒的这个险是一般人不敢碰触的。那是不是说,牛战林的举动完全是个个例,无规律可循呢?

当然不是。这里我们需要分析一个词———风险。风险是什么?风险是一种不确定的可能性。它有两个要素,一个是“不确定”,一个是“可能性”。之所以很多人不愿冒险,是对风险中的“不确定”转化为“确定”的努力上。

这是两种不同的对待风险的态度。对待风险的态度不同,结果自然大不相同。这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惧怕风险的人失去了“做事”的权利,或者说放弃了“做事”的权利;而敢于冒险的人赢得了“做事”的权利。点子创意网http://www.795.com.cn/cy/因为人的能力是在具体的“做”的过程中得以表达得到加强的。放弃了“做事”权利的人,其自身能力呈闲置萎缩状态,无论是经济状况还是生活心态都不可能有好的表现。这样的人往往很容易抱怨。赢得了“做事”权利的人,其自身能力呈表达强化状态,人就越活越积极,越活越舒展。

那么,是什么决定了人对待风险的两种态度,或者说,这背后隐藏着的人的深层的心理背景是什么?用蒙古族学者孟驰北先生在《草原文化与人类历史》一书中创建的“活性心理元素”和“惰性心理元素”的概念可以有一个较为透彻的解释。

敢冒风险的人是一群活性心理元素占主导的人,抗争、拼搏、进取的精神在他们的心中很强烈,一旦带着风险的机遇来临,就会被他们俘获。然后在“做”的过程中,他们内在的曾经被遮蔽的不为他人知甚至不为自己知的能力得以充分表达。一个人,只有表达了他内在的真实,他的自我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也就是说,他终于成为了他自己,一个真正意义上接近于真实的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