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创业有五种“急性病”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了冬季招聘会火爆开启的时刻,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依旧比较严峻。因此,不少毕业生已经开始谋划自主创业。然而,年轻人创业会遇到很多难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青年创业指导专家邓楷,他给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提出了四点建议。
建议一:毕业季不等于创业季
毕业季的临近催生了招聘会的火爆,但是依然有不少年轻人觉得自己创业才是出路,所以一毕业就准备自主创业。针对现在毕业生一毕业就创业的现象,创业专家邓楷说:“现在年轻人创业有五种"急性病":一、毕业就创业;二、创意等于创业;三、创业等于上市;四、对于市场不够尊重;五、创业等于赢得风头。这五种"急性病"普遍存在于年轻人的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太过于急功近利。”邓楷表示,其实大量的数据显示,毕业就创业的失败率很高,在没有一些经验累积的基础上的创业凭借的大多是年轻人的“一腔热血”,而这种热情会被社会迅速冷却,这就是很多年轻创业者迅速创业又迅速失业的原因。“对于年轻创业者更恰当的方式是不要过于心急,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在毕业之后最好先加入一个创业团队,从中学习创业经验,累积个人创业经验和实力,在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再实施创业计划。”邓楷说。
建议二:新型行业更要谨慎处理
崔波是沈阳某大学的学生,明年大学毕业,现在崔波在调查市场后产生了一个创业想法,就是开一家动漫周边产品店。崔波认为这种新型的行业由于对手少,立意新,肯定会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其实,很多创业者都跟崔波一样,他们都向往标新立异。
对此,邓楷说:“现在年轻创业群体中流行"年轻人创业就要从新型行业入手"的说法,其实这种情况更是要谨慎处理。年轻人有很多新奇的想法,但是创意并不等于创业,有想法也要有操作。对于市场上鲜有的新型行业,更要做足市场调查分析,谨慎处理每一个细节,切不可一时将创意当做创业来盲目运作。”
建议三:简单复制难成就创业路
很多创业者都喜欢走别人的路,面对创业的跟风行为,邓楷说:“简单的复制别人的生意经难以成就自己的创业之路。很多情况在一定的条件下适合,但是在另外的条件下就不适合,所以盲目的跟风行为不仅不会成功,更有可能会扰乱一个行业的生存。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格子铺的流行与衰败。格子铺前些年在市场上异常火爆,由于新颖的销售方式赢得了买家和卖家的一致好评,不少创业者看到此商机纷纷投资,但是由于自身没有突破和一些条件的不成熟使得格子铺这个创新性的销售模式逐渐衰弱。”
邓楷表示,年轻的创业者不能看到一时的成功就盲目地跟风行进投资,一定要充分考察市场需求、未来前景的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有创新有突破,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建议四:人脉不是唯一的依靠
一些创业者把人脉当成创业的法宝,其实他们错了。
邓楷说:“跟过去的创业者相比,年轻的创业者对于人脉的因素更加重视,许多年轻创业者都以认识某位知名人士,或能够与哪位企业领导联系为资本。当然,人脉在创业和未来的发展上是一个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但是很多创业者将此作为依靠,这是不可取的。创业上的人脉关系说到底是一种利益的关系,你对于别人有价值,别人才会给你相应的回报。因此对于人脉问题,希望创业者将此更多的看为是一种发展的手段,而非发展的依靠,只有自己做到相应的地位,才会有相应的人脉支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