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创业:当年我很圆润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在日前的亚布力论坛上,马云在谈到创业时表示,“我以前是圆润的,现在10年中国创业把我变成了这个样子。”

不过,马云称,“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我真睡不着觉了。”

马云表示,“我们那么努力,其实我很辛苦,当年我很圆润,十年中国创业把我变成了这个样子,但是这个样子并不让我担心,担心的是我们这么辛苦,最后我们所有挣的钱买的是医药费。”

以下是马云发言实录:

讲到“珍珠”的时候我吓了一大跳,我以为我怎么那么圆润呢?我以前是圆润的,现在10年中国创业把我变成了这个样子。所以,各位晚上好,特别高兴能够来到亚布力,其实亚布力我来了几次,每次来我都特别的高兴,来之前轮值主席在门口跟我讲,等会儿是你演讲,我真不知道今天要讲什么,我在下面听了大家讲了以后,想表达一下我最近的想法和看法。

另外一个我觉得亚布力不比我们达沃斯差,亚布力更有亚布力的味道,达沃斯讲的问题太远、太大,几乎就是跟你没什么靠边儿,在这儿我们讲的所有的问题都跟我们有点关系。反正企业家讲企业家的,经济学家讲经济学家的,各讲各的,我一贯认为经济学家讲的大部分东西是不靠谱儿的,在这儿讲的是很靠谱儿的。

维迎跟我有不同的看法,对很多问题,但是不妨碍我们在亚布力一起共同的努力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才是不同的观点在一起,我们才真正叫和谐的发展。

我想讲三件事儿,第一,一场革命,第二,一个危机,第三,一个行动。

一场革命

最近很多人对我们的评论很多,有很多人喜欢我们,因为淘宝给他们带来了生活快乐,也有很多人恨我们,因为说是因为你们把我们的生意给砸了,其实今天中国我们永远不成功的人总是怪别人,因为别人让我砸了饭碗,今天电子商务不是一个技术,不是一个商业模式,它是一场革命,它是一个生活方式的变革,它只是刚刚开始,我相信在座所有的人,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场革命对你们带来了什么,这场革命,我前段时间有幸去了中南海,我跟总理讲,很多人恨我,因为我们摧毁了很多昨天很成功的企业,一些既得利益者对我很生气,但我绝对不会因为你生气就不去做我认为对的事情,因为我们没有把互联网当做一个生意,我们把互联网当作一场革命,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假设我们仅仅把互联网电子商务六亿多的用户,这么多的人才组织起来的技术,纯粹是赚我们自己赚钱的话,我们也跟上世纪很多公司一样,仅仅是一个公司,今天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商业的生态,它是一个商业的组织,它对社会的完善必须起到一定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