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创新创业赛道上的美国新牛仔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美国创新创业活跃,被称作“创业天堂”。美国农村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样浓厚,世人心目中的美国“牛仔”如今成为美国庞大的创新创业大军中一个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有研究表明,发达程度越高,农村家庭收入中的非农部分所占比例就越高;美国农村人口占16%,农业人口则不到2%。可以说,创新创业是提高美国农村家庭非农收入的有效途径。美国营造良好农村创新创业环境的许多做法,对我国具有可操作的借鉴意义。

五股力量拉动美国农村创新创业

近二三十年,美国政府、社会、学术界以及各地方经济界对创业兴趣日增。政府制订许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克罗格基金会针对农村创新创业研究提出一套“创业促进系统”(EDS);各州为创业者逐步建立起形式多样的服务体系。根据克罗格基金会支持项目的研究成果,一个完善的EDS包括创业教育、创业服务、创业资本、创业网络、创业文化五个基本要素。五驾马车拉动美国农村创新创业步法。

社区学院的能量

美国有大约1200所社区学院。由于这些社区学院学费低廉、学制灵活、靠近家乡,得到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生源欢迎,也为他们增加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社区学院以教授实用课程为主,例如卫生、商务、计算机技术等。这些课程为学生将来从事创业打下知识基础。而一些大学,如北卡罗莱娜、南达柯塔、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以及杜克私立大学等都开设有专门的创业课。北卡罗莱娜州立大学针对具有经济学基础的学生开设创业课程,除了讲授创业知识外,还安排学生到创业企业实习,组织风险投资专题研讨等。

美国私立大学的商学院也大多开设创业课程。如杜克大学商学院为具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开设的创业课程长达一年半,学生除上课、实习外,还接受具有创业经验的资深校友参加案例点评、研讨会等,同时扩大学生的创业网络。

非营利组织的作用

美国150万个非营利组织由社会集资成立,其中不乏专门以促进农村发展为宗旨者。如遍布全美的小企业发展中心共有900多个服务点,63个区域网络。他们以服务创业、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为目标,向拥有创业激情和创业理念的人提供咨询服务和支持。他们对创业者采用一对一、保密、长期跟踪的服务方式,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增强创造活力。

北卡罗莱那州有一个由58个小企业发展中心组成的创业服务网络,该网络依托州58个社区学院建成;同时设有16个小企业技术发展中心,依托该州立大学16个校区建成。小企业发展中心侧重支持初创企业,小企业技术发展中心侧重支持壮大已有企业。这些中心服务方便、灵活、保密、免费,任何创业者可以在半小时车程内找到一家中心获得个性化服务。此外,还举办一系列创业论坛和研讨会来帮助小企业获得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