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启用绿色指标评价学校好坏 不与学生升学挂钩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一所学校究竟好不好,是听家长们的“口碑”,还是依据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昨天,合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今年起,合肥市的中小学将进行学业水平绿色指标测试,将学生的发展状况而不仅仅是考试成绩,作为评价一所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


  “好学校”重立“**”


  “过去,我们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立错了,单纯以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来评价中小学的教育质量,这样直接导致了重分数轻素质、重知识传授轻全面育人,以及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
”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勇健说。


  从今年起合肥市教育局推行的“绿色指标”评价,以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为蓝本,指标内容包括十个方面的指数。
“将学**展状况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内容。 ”


  下半年四、九年级参测


  合肥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以抽样的方式确定参测学生名单。今年参测对象为秋学期开始后的四年级和九年级学生。测评手段主要包括学业测试、问卷调查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今年的学业测试和问卷调查时间为10月中下旬。


  其中,学业测试方面,小学生测试语文、数学两个科目,测试标准为学生学完三年级课程应该达到的水平;初中生测试语文、数学、外语、科学(含物理、生物、地理学科中的自然地理部分)四个科目,测试标准为学生学完八年级课程应该达到的水平。


  问卷则分为小学生问卷、初中学生问卷、教师问卷、校长问卷四类,调查对象为抽样的学生、抽样的学校的相关学科教师和校长。


  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主要采纳各地各校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上报的当年度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检测数据。


  合肥市教育局表示,相关的测试是给学校做“健康体检”,并不对学生本人进行评价,更不会与升学挂钩。


  “绿色指标”十项内容


  学生学业水平指数:包含学生学业成绩的标准达成度、学生***思维能力指数以及学生学业成绩均衡度。其中学生学业成绩均衡度包括总体均衡、区域间均衡和学校间均衡三个方面。


  学生学业负担指数:通过调查学生的睡眠时间、做作业时间和补课时间来反映当前学生的学业负担。学业负担指数是通过采集学生问卷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


  师生关系指数:师生关系的调查主要包含教师是否尊重学生,是否公正、平等地对待学生,是否信任学生等。师生关系指数是通过采集学生问卷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


  身心健康指数: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主要通过调查学生生理、心理和情感等指标来反映。


  学生学习动力指数:学生学习动力指数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为学生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学习压力和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度。


  教师教学方式指数:教师教学方式分为教师自评和学生评价两个方面。


  校长课程**力指数:校长课程**力的调查分析包含三个方面,分别为课程决策与计划、课程组织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校长课程**力指数是通过采集教师问卷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


  学生社会经济背景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指数:父母受教育程度、父母职业、家庭文化资源等为学生社会经济背景。分析家庭对学生学业成绩影响指数,反映学校教育作为。该指数是通过采集学生问卷数据、运用多层线性模型进行统计分析得到结果。


  品德行为指数:主要包括学生的理想信念、公民素质和健全人格三方面,通过热爱祖国、自尊自爱、尊重他人、有诚信和责任心、遵守公德以及拥有关怀之心、公正之心等具体指标,以采集学生问卷数据方式,进行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


  进步指数:进步指数包括学习动力进步指数、师生关系进步指数、学业负担进步指数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