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安徽高新技术产业结构优化稳中有进【年中经济新观察】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安徽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改革红利”为高***产业赢得“人才红利”和“创新红利”,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全省高***产业顶住了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了稳中有进。

  记者 胡君:我身后的这台设备是38所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团队花3年时间研发生产出的人体安检仪,它不仅可以检测出人体携带的金属违禁品,还可以测到目前市场上一般人体安检设备无法测到的粉末、液体等其他违禁品,而它完成这些只需要两秒钟的时间。

  这台安检设备采用的是太赫兹检测技术,被认为是目前**上*先进的安检方式,技术负责人武帅是一位留美博士,作为安徽省的“百人计划”被引进到合肥,这里的创新环境让武帅有了充分的施展空间。

  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太赫兹团队 负责人 武帅: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就是自己去组建一支队伍,自己去选择一个(科研)方向,然后提供充足的启动资金,让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为了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创新的核心要素,2012年,安徽省专门**了合芜蚌人才特区计划,通过股权激励、项目扶持、资金补助等多种措施鼓励**人才和团队到安徽创新创业,仅2013年全省就新增像武帅这样的***人才超过13000人,通过科研攻关,上半年,全省共申请****超过18000(18575)项,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1位,同比增长72.5%。与此同时,安徽还通过**部门牵头,围绕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门成立了20多家像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这样的科研平台,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今年二月份,省委省**正式启动实施“1+6”政策,每年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进一步强化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所有科技攻关项目都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实施,各项补助奖励政策都直接指向企业。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 总工程师 蒋旭东:有了这些政策的引导以后,企业就感觉到了**是鼓励和积极引导他们创业,他们也就是有这个积极性,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正在逐步加强。

  记者 胡君:创新型省份建设意见和配套政策的实施,让安徽紧紧抓住了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核心问题,这一科技体制机制的创新与改革,*大限度调动和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和安徽全省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基础更加坚实和稳固。

  电子信息产业曾经是安徽的短板,为了支持这一产业发展,安徽加大了产业承接以及税收优惠、融资担保和科研立项等扶持措施的力度,日前又**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今年上半年,随着联宝和京东方这样大块头产能的释放,让电子信息产业迅速成为安徽成长*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政策的支持下,位于祁门县的黄山电器有限公司购进了一批先进的科研设备,搭建起了自己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成功开发出了具有**水准的焊接式电力电子器件芯片,并把国外大公司的同类产品挤出了中国市场,上半年,企业的器件芯片已经占据了国内70%市场份额。

  黄山电器有限公司 研发中心主任 王富强:通过我们这个自主创新的工艺技术的采用,我们的单项工艺的节能达到90%以上,产品的耐压可以达到3500伏以上,打破了原先这块技术只能达到1200伏的耐压的技术瓶颈。

  与此同时,安徽省还借助科技专项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仅在上半年,安徽就组织实施和验收了12项重大科技专项,今年上半年,借助语音专项的实施,科大讯飞公司不仅在**语音合成大赛中实现了九连冠。在语音识别技术上,还陆续推出了以方言为主的多种更加接地气的产品。

  科大讯飞公司 副总裁 胡郁:这半年之间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又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在语音合成技术上的**领先的水平,一直得到了保持,我们现在在面向*终消费者的讯飞语音输入法和灵犀这一类的语音控制软件方面,总用户数已经达到了3个亿。

  由于改革、发展、创新形成了合力,今年上半年,安徽高***产业共实现产值超过6500(65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实现增加值1600多(1623)亿元,同比增长14.9%,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5.2%,对全省工业贡献率超过四成。与此同时,安徽的高技术企业的队伍不断壮大。上半年,全省共新增了247家高***企业,截至目前,全省有效期内的高***企业总共有2264家,处于中部第一位。

  安徽省科技厅高新处 处长 李林:从全省来看,高***产业增加值的增幅高于规上工业2.5个百分点。合芜蚌一直起到领跑的作用。高***产业上半年的良好发展,取决于新兴产业的逆势上扬。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呈现了较快增长的态势,而且增幅还在持续上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