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养老院,看病不出门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到2020年,我省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不少于45张、面向社会开展养老服务的床位数不少于20万张……8月6日,省**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我省将通过土地供应、补贴支持、税费优惠等政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让老人就近就便享受养老服务。其中,对于民资和社会组织进入养老服务业,更是加大扶持力度。


  关键词 新“标配”


  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今后将成为新建小区的“标配”。


  举措:


  ◆城市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根据老年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对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应按照新建的住宅小区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由属地县级人民**统一调配使用。多期开发的应根据建设时序安排,同步做好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


  ◆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市、县**应于2020年前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用房;农村在修编完善县域村庄布点和村镇建设规划时,凡人口聚集地、中心村必须规划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关键词 医养融合


  多年来,养老看病难一直困扰着养老事业的发展。未来,我省将**“医养融合”模式,让老人过上“下楼看病”的生活。《意见》明确,在规划医疗机构**和布局时,要综合考虑养老服务需求。


  举措:


  ◆设置1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可申请设置护理院、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床位需另设。其他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可申请设置卫生所、卫生室、门诊部等。


  ◆符合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件的,可申请纳入**范围,入住的参保老年人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医疗机构开办的具有*立法人资格的养老机构,享受与民办养老机构同等的扶持优惠政策。


  关键词 补助提高


  今后,我省将不断提高特困供养人员、孤老**优抚对象、低收入老年人的养老**水平。为**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人均消费性支出的60%合理确定供养标准。


  健全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其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按照失能失智程度上浮补贴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免费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失能老年人配备康复辅具和进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关键词 资源利用


  我省将建立2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委托或公开招标各类企业和机构兴办、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培育专业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探索建立虚拟养老院,支持个人利用家庭资源就近就便开展为老服务。


  同时,我省鼓励利用闲置的职工疗养院、干部培训中心等设施开展养老服务。农村集体所有的部分建设用地和未承包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等,可以作为养老基地,依法开展流转经营,收益供当地老年人养老。鼓励城市支援农村、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