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百氏情缘”老总非法集资4.6亿元获刑无期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备受社会关注的安徽百氏情缘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食品公司”)特大非法集资案有了新进展。8月11日,江淮晨报记者从合肥市中院获悉,该院近日对该起涉案金额高达4.6亿元、受害单位和人数达109名的案件进行一审宣判:以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罪和集资诈骗罪判处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书琴无期徒刑、剥夺**权利**,其弟丁长青(公司股东)有期徒刑二十年;判处公司员工周某、王某、陈某和张某有期徒刑三至八年。六被告还被处以罚金十万到一百五十万不等。

  非法集资4.6亿余元, 仍有2.2亿余元未归还

  今年7月23日下午,合肥市**看守所内,合肥市中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一审落定,该案主审法官鲍杰长舒一口气。130本卷宗堆成近3米高、2万余页的笔录和证据材料审阅,对109个被害单位及被害人400余通的电话通知,1000余笔、案值4.6亿中本金、利息、复利和债权债务等数据的核实清算,*终形成50万字、700余页的审理报告和53页的判决书及后面细心附列的7页相关法律法规答疑。

  事情还要回溯到2011年4月,号称打造“中国**乳饮料品牌”的安徽“百氏情缘”食品和牧业科技公司因资金链断裂一夜之间垮塌,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书琴投案自*。突如其来的变故曾一度引发债权人和公司工人*大恐慌,当地**多个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处理此事,一时间社会高度关注。

  经**审理查明,2007年以来,被告人丁书琴、丁长青在明知食品公司、牧业公司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以生产经营需要资金为由,采用虚构公司经营业绩、隐瞒公司真实经营状况、虚假宣传等方法,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上100余名个人和单位非法集资4.6亿余元。上述非法集资款中,

  除有小部分用于公司实际经营,部分用于归还借款本息,丁书琴还用集资款购买住房和股份,并购买车辆供其和丁长青使用。至案发时,有2.2亿余元集资款没有归还。

  被告人周文、张汪爱、王稳、陈庆在丁书琴的安排下,参与食品公司和牧业公司相关工作,四被告人明知公司经营不善,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构成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自有200万资金敢做大生意

  在该案审理过程中,丁书琴及其辩护人辩解称,丁的行为不属于集资诈骗行为。合肥中院认为,丁非法集资有2.2亿余元未归还,而这些*中,仅有6200万元用于公司经营,与集资规模明显不成比例。

  **认为,现有证据证明,丁书琴使用了诈骗手段非法集资,例如虚构借款用途、编造虚假财务资料、隐瞒公司亏损情况等。

  **查明,丁书琴自有资金有限,其从广东打工带回合肥有200万左右资金,个人用于购买住房等花销近**元后才注册成立公司。公司成立后经营一直亏损,从2007年开始,食品公司、牧业公司的建设费用都是来源于银行贷款和高利贷借款。之后,因前期的高利贷借款到期无力归还,便继续借款,除小部分*用到公司外,大部分*用来归还前期的借款本金和利息,就这样一直到案发。

  骗*额贷款还高利贷

  2010年5月至2011年1月,被告人丁书琴、丁长青在明知公司严重资不抵债、外欠*额高利贷的情况下,指使周文、张汪爱制作虚假财务报表,隐瞒公司真实经营状况,从多家银行骗取贷款用于归还高利贷。

  其中,2010年5月25日,丁书琴等上述四人以食品公司名义从某银行贷款800万元。丁书琴等人将大部分贷款用于归还高利贷。案发后,这笔贷款被两家担保机构代为归还。2011年1月18日,丁书琴等人从另一家银行借款780万元。十天后,他们从第三家银行贷款800万元,后将大部分贷款用于归还高利贷。

  六被告分别获刑

  **判决如下:丁书琴犯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罪、集资诈骗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并处罚金150万元;丁长青同样涉及上述三罪名,获刑20年。其他四名被告人分获三年到八年不等有期徒刑。

  相关新闻

  非法集资案呈上升趋势

  法官提醒:投资者应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江淮晨报记者从合肥市中院获悉,合肥**2011年受理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5件,涉案金额2.93亿元,2012年受理9

  件,涉案金额3.92亿元,2013年受理19件,涉案金额达24.87亿元。被告人总人数为106人,其中适用重刑率(判处5年以上徒刑)约为35%,受害人总人数达2000余人。

  合肥中院相关人士分析称,这些非法集资案,从涉案行业来看,主要波及医疗保健、金融证券、商贸、农林业、乳品业等行业。从受害群体来看,人员多,少则几十人,多则成百上千人。从资金链条来看,从以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和中老年直接集资为主转向由担保公司或高利贷大户为中间环节进行集资放贷。从涉案金额看,少则几**,多则十余亿元,影响*大。从危害后果来看,涉案金额*大,一般被告人都乱投资,高消费,挥霍无度,导致款项损失*大,追回比例十分低。

  已审理过数起非法集资类案件的鲍杰法官提醒投资者,“现在行业的资本利润率一般都不会太高,并且周期都较长,而非法集资标榜的利润率往往畸高,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