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天 芜湖繁昌横山惊现“球状闪电”?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8月7日,芜湖多地降下暴雨,而就是这场暴雨,让繁昌县横山公共服务中心横东村马厂自然村的村民回想起来心有余悸。村民近日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当天,下雨打雷的时候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球”滚到村民家中,很多人家的电视、电脑都被打坏了,村民怀疑这就是罕见的“球状闪电”。

  孙先生是马厂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马厂村的村庄中间有一排高压线,高压线上还有避雷针,“当**雨时,持续的雷声震天响,很多村民都看见大大小小许多红色的*球从高压线上落到农田里,又滚进家里,*球大的有篮球那么大,小的有乒乓球那么大,滚动的时候还发出*烧一样滋滋的声音。大家都惊呆了,我爱人当时带着孙子坐在床上都不敢下床。”孙先生说,当时很多村民都在家里看电视,被滚进来的*球吓得不轻,小孩直接吓哭了,还有的*球从村民的身后滚过,险象环生。“后来我到村里问了一下,幸好没有什么人员伤亡,不过好几户人家的电视机、电脑和电线都被烧坏了。”

  孙先生透露,其实每逢雷暴天气,村民就会看到村里高压线上像瀑布一样留下很多细小的*花,这一次竟然成了*球,还滚到村民家里。“村里上岁数的老年人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球,我们怀疑这就是电视上放过的‘球状闪电’。可惜的是当时在家的都是老人孩子居多,也被眼前的情形吓懵了,没有人用手机拍下来视频做记录。”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球状闪电是一种自然现象,属于闪电的一种,通常都在雷暴之下发生。这是一种真实的物理现象,它十分光亮,略呈圆球形,直径大约是15—40厘米不等。通常它只会维持数秒,但也有维持了1-2分钟的纪录。颜色除常见的橙色和红色外,还有黄色、紫色、蓝色、亮白色、幽绿色的光环。球状闪电的危害较大,它会随气流的起伏在近地的空中自在飘飞,或逆风而行,也可以穿过开着的门窗进入室内,常见的是穿过烟囱后进入建筑物。它甚至可以在导线上滑动,有时会悬停,有时会无声消失,有时又会碰到障碍物**发出*响而消失。

  究竟繁昌横山的村民看到的是不是球状闪电呢?昨天,记者也咨询了芜湖从事强电学研究和教学的大学教授,但对方表示因为没有亲眼所见,不好下结论,出现村民们描述的现象她也不好解释。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曾经在芜湖十一中看见过球状闪电,当时球状闪电对房屋结构的损毁还挺严重。

  村庄中间的高压线在雷暴天气下经常出现这样的“险情”,孙先生和村民都非常担心自身的居住安全。对此,记者也联系了横山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将会和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现场查看。(大江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