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三农”,再立潮头的“安徽探索”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人往哪里去?土地效益如何*大化?**渠道如何更畅通?社会化服务怎样适应农村新形势?

  毫无疑问,这四大问题几乎贯穿当前农村综合改革的全部领域。有效破解这些难题,是农村改革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大包干”,到农村税费改革,再到农村综合改革,安徽一直站在农村改革的潮头……

  今天,我省秉承“大包干”精神,先行先试,勇探农村改革深水区。各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思路,释放改革红利,强化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为全国农村改革**出可复制的“安徽经验”。

  盛夏时节,记者走访皖北江南,深刻感受农村改革带来的新气象,体会***农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和干劲,看安徽农村改革再立潮头。

  人往哪里去?

  ——农民“职业化”,对接现代市场,发展现代农业;“洗脚”进城,成为新市民

  数说

  全省百亩以上种粮大户26207个,注册登记家庭农场9700家,各类林业合作组织6580个,家庭林场3100个。去年,全省1710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完成,今年将推进800个左右****村建设。

  人是生产力中*活跃的因素。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了,农村经济就“活”了。

  金寨县果子园乡的青翠群山中,一种高附加值的山泉黑鸡,每天从这里运往上海。原种黑鸡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其特殊的口感,每只近600元的高价依然供不应求。 “人工养殖难度很大,死亡率高。 ”专业养殖这种黑鸡的金林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研究多年,才掌握复杂的养殖技术。

  数百公里之外的宿州埇桥区城东办事处十里村,六月夏收,麦子平均亩产814.6公斤,创下我省新纪录。 “从良种选择,到播种、施肥和管理,有一整套科学手段,这是夺取高产的**。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胡承霖告诉记者。

  依靠科技提升农业效益,今年夏粮实现“十一连增”,高产攻关技术功不可没。

  农业科技效益的发挥,离不开农民素质的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农民素质提出了**要求。如何培育掌握现代科技的新型农民?我省将新型农民培训纳入民生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共培训39.11万人,受训农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

  7月底,我省启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雁”培养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培养农村青年致富***35000名。

  “做了几十年农民了,现在给发了个‘农民证’。 ”在五河县,刚刚结束培训的农民开玩笑地说。 “过去农民是身份,现在是职业。 ”省农委科教处处长张匙说,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大举措。

  2012年,南陵、界*、五河和巢湖市4地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目前已遴选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候选人1025人,即将颁发资格认定证书。“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还将接受中等职业学历教育,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文凭。 ”张匙说。

  与之对应,“十二五”末,我省将努力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新型经营主体的涌现,将“活”字演绎得更为精彩。

  当别人纷纷进城务工时,凤台县店集乡农民苏振杰选择在家承包土地,做起了种粮大户。 “今年小麦平均亩产过千斤,每亩纯利润超过300元。 ”苏振杰说。

  农业劳动力加速转移,谁能种好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壮大给出答案。今年夏收中,阜阳全市50亩以上规模的种粮大户,经营面积达110.4万亩,比散户每亩产量高出30%左右。

  资金,是新型主体发展壮大的“拦路虎”。 7月25日,界*市光武镇家庭农场主刘大卫,从农行拿到60万元的贷款。 “这是我省*笔**保险贷款,以农业保险保单作为抵押物。 ”省农行相关负责人说,贷款专门针对家庭农场抵押难、担保难的实际情况,为其发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目前,全省百亩以上种粮大户26207个,注册登记家庭农场9700家,各类林业合作组织达6580个,家庭林场3100个。

  繁华都市连接美丽乡野,才能共同迈向全面小康。

  2013年底,我省发布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到2016年,全省80%的乡镇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

  将社区称谓带至农村,移植的不仅是概念,更有背后本为城市市民*享的公共服务产品。

  2013年,我省被列入国家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省,27个县(区)推进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管理创新、兴业富民和土地整治等工程试点。

  白墙灰瓦、围栏小院、草木葱茏……颍上县八里河镇仁里村,精美的建筑和秀丽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美丽乡村,与人们记忆里破旧的皖北农村有天壤之别。

  去年,全省1710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完成,586个****村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将推进800个左右****村建设。

  美好乡村建设,激发了农民群众建设家乡的热情,*大限度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为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现代农业的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凸显,对农村综合改革提出更高要求。

  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户籍制度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改革的核心,是赋予进城农民市民待遇,共享发展成果。

  买了房在城市落户,很难享受市民待遇……进城农民的困惑,无法在农村寻找答案。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必须强化“一盘棋”思想,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寻找路径。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加快推行居住证制度,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更多的农民工将和市民一样,享受到各项社会保险。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农民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达56.4万人,职工医疗保险39.38万人,工伤保险超过154万人。

  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就是要彻底破除不适应“四化”同步发展的制度障碍,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制度体系,让农民公平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分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无论是留在农村,推进农业现代化,还是融入城市,加速工业化进程,一大批高素质、有理想、富于开拓精神的新型农民,正活跃在淮北江南,为美好安徽建设添砖加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