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莫成“职业中介”---熊丙奇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2006年,**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由**和地方**共同出资,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2006年当年安排8亿元,资助了80万名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7年下半年,受国家助学金资助的中职学生达到1600万人,占中职学校在校生总数的90%。

但这一项****的资助政策却成了某些人的“生财之道”。一些职业学校为了获得国家的资助,采取招生奖励等多种方式,发动学生和家长参与到招生之中,并给拉来生源的学生和家长300—500元不等的奖励。在拿到国家对应学生规模的资助金后,这些学校并没有按照规定,把*发到学生手中,而是挪为己用,中饱私囊。还有一些职业学校借“勤工俭学”、“教学实习”等名义,打起了既节约办学成本,又**的“如意算盘”。

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等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本是各级职业学校的应尽之责。但是一些学校用学生数量换来国家资助,却不进行任何职业教育培养、或者只进行短暂的职业培训,就组织学生外出务工,置真正的职业教育于不顾,把职业教育变成既拿国家资助,又获取企业好处的“职业中介机构”。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损害了国家和学生利益。

现在,国家**了许多政策,我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好的发展阶段。但在乐观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看到大发展中的不和谐音。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清理那些名为职业教育、实为“职业中介”的学校,维护职业教育的健康与纯净。(上海交通大学教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