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化三维教育凸显“陪练上路”效能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数十家中关村高科技企业联袂,按照企业的岗位需求,以中关村企业的内训教材为基础,研发出以实训教学法为标志的实训教育课程体系,并经过3年实践,提升为“职场化三维教育”,把实用技能、职场素质、校园文化集合成具有紧密关系和互动效应的教育模式,普高毕业生和职高毕业生通过两年大专层次的培养,顺利进入中关村高科技企业。

■北京中新企业管理学院军力

《人与自然》中有这样两部短片:7条狗围猎一头牛,一番苦斗之后,狗累得筋疲力尽,瘫坐于地,牛虽遍体鳞伤却借机而逃。再看草原上的4匹狼,它们从逆风而行接近牛群,到腾高一跃惊吓牛群,牛群惊慌失措、相互冲撞,个别牛被撞伤后脱群而逃。4匹狼精心制造出“伤牛脱群”一幕后,随即向伤牛发起攻击,通过团队分工,把伤牛的体力消耗殆尽。7条狗和4匹狼原属同一类种,而在围猎牛的过程中产生如此大的差异,根本原因在于:狗有主人饲养,不需要靠围猎来分食牛肉;草原上残酷而恶劣的竞争环境,造就了狼的睿智和团队能力。4匹狼的能力是任何一种教育形式都难以成就的,而对7条狗教给其任何内容也都不会驱动其与牛以死相搏。

与目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截然不同,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职场化三维教育”,是融入了使7条狗和4匹狼产生技能差异的决定性内容——营造“环境影响意识”的校园文化教育、提升和扩展技能效力的协同能力教育(职场素质教育)、能够满足企业岗位需求的实用技能教育。经过“职场化三维教育”,进来的是学生,培养的是准企业人,走出校门就是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中关村催生“职场化三维教育”

2002年,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园区迅速扩展,高科技企业数量与规模也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增长而同步增长。大型信息化项目给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带来的人力资源需求及成本不断加大,企业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技术内涵也同步增加。

然而,一些高等院校因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相距过远,导致学生在学校所学习的内容与企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之间差距过大。为了解决培养与用工之间的矛盾,一批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人物集合了中关村30余家高科技企业,共同按照企业岗位需求,研发出以实训教学法为标志的实训教育课程体系,从企业岗位上选拔工程师参与课程研发、制定教学计划和考评规则,同时培训授课的方法和技能,并将这种教学管理模式命名为实训教育。截至2008年3月,经过实训教育培养的近3000名学生已经进入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其表现得到用人企业的充分肯定。在高校经过3年的实践,实训教育提升为“职场化三维教育”,*终落户到由34家企业出资创办的北京中新企业管理学院。

“职场化三维教育”由校园文化教育、职场素质教育和实用技能教育三部分互动内容组成。校园文化教育,制造落差,营造竞争性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职场素质教育,引入行业岗位规则和品行要求,使学生在学校就成为真正的“企业人”;实用技能教育,把企业项目和岗位搬进大学,通过项目化教学法,使学生未出校门就上岗。

“职场化三维教育”类似于“陪练上路”式的汽车驾驶学习过程。“陪练上路”模式中的学员、训练师和使用的汽车与驾驶学校的都相同,只是把驾驶学校的训练场换成了真实的公路环境,改变了学习的动力、兴趣、责任和压力,更改变了付出时间。训练师在真实车辆和环境中的教学过程称为“实用技能教育”;学员在真实车辆和环境中的学习过程称为“职场素质教育”,不仅学习驾车技术,更要学习行使规则和处理危机技巧。学员和训练师的学习状态及效率倍级提高的原因在于,周边环境中行驶的车辆对他们的挤压效应。这种环境在企业称为企业文化,在校园称为校园文化,把实用技能、职场素质、校园文化集合成具有紧密关系和互动效应的教育模式,形成“职场化三维教育”,从而解决了高等学历教育缺乏实用技能教育的不足,又解决了社会培训机构没有校园环境、校园文化、体育场、图书馆等教育元素的缺陷,形成有效而实用的新型高等职业教育模式。

环境育人,**的理念造就**的人才

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即环境决定意识。据说,在澳大利亚,由于环境非常洁净,苍蝇根本找不到赖以生存的粪便,只好以树胶和花粉为生,久而久之,澳大利亚的苍蝇**滋生细菌,也**传染疾病,经过多少代的积累和进化,形成了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苍蝇种类,成为人类的朋友。这说明环境本身就拥有教育的功能,而且比知识教育更为重要。

民办大学很多在校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学习主动性不高。若想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必须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一种能够驱动他们自我学习的教育环境,促使他们改掉不良习惯,产生积极追求。换言之,民办高校应该着重从影响学生习惯形成的学习兴趣入手。“职场化三维教育”通过营造企业化的校园文化教育环境,用学生能够看得见的高科技企业就业能力和前景,拉动学生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主动学习。

中新学院根据学生的程度,通过分流、分层、分班、分宿,把相同程度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级里,针对不同程度的班级实施不同的授课进度和课时安排,使得*终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趋于相同。分在不同的班级里,意味着相互之间的落差,如果不努力实现下一轮分流时的跨越提升,就意味着毕业后有不同的工资收入。这种“四分”的做法,既**了每个层面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培养,又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

营造企业化的岗位环境和企业管理的文化环境,是学生产生企业化的岗位竞争意识和形成职业素质的必要条件,通过岗位化的教育环境,可以让毕业生由“文化人”转化为“企业人”。中新学院把不同专业对应的行业所需要的专业素质,形成可视化的教学课件,按照企业中的项目组、工作室、产品部为学生分别分配职务。在*后一个学期的岗位实践课阶段,学生还要佩戴“员工”胸卡,每天打卡“上下班”,在主管的指导下完成各种业务项目,而且大部分项目都是企业真实的项目。学生们不仅能够体验公司的管理制度以及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而且还能在真刀真枪的“公司”环境里把自己从知识型人才转化为合格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此外,“职场化三维教育”选拔拥有5年以上高科技企业岗位经验和企业内部培训教育经历的技术骨干组成专职教师队伍,实施岗位化教学法,将高校的机房变成了运行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商务工具系统,艺术设计系统的岗位,所教授的课程内容都与企业岗位需求对接,从而**了学生所学知识能够达到高科技企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要求。

“职场化三维教育”解决了学生“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聘用拥有企业岗位经验的教师,才能带来满足用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质量的教学,才能培养出拥有用人企业岗位能力的毕业生,才能满足学生的就业选择,才能形成高质量的办学品牌,从而带来稳定的**生源。他们之间互为因果、相互关联而且一环驱动一环,下一个环节又是检验上一个环节效率和质量的试金石。

有效的监督机制**教学内容的实效

**出“让学生更加主动学习”的环境教育系统、“把企业项目和岗位系统引入大学,让毕业生未出校门就上岗”的能力教育系统,是使学生所学知识转化为岗位能力的系统**。但是,若要使这一系统能够保持长久畅行,则必须建立起**和监督其有效运行的机制,包括教材内容与岗位需求的同步性,课程研发体系、设计及实施人员的能力与企业需求的同步性,教学进度及质量评估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同步性。

为了确保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实际动手能力和项目经验,所学知识与企业实际需要密切相联,“职场化三维教育”以当前用人企业的岗位需求为目标,实行电子化课件的教材管理和“年度岗位需求与毕业生能力差距测评”的管理模式,**授课内容与用人企业岗位需求的同步性。

与此同时,“职场化三维教育”的课程研发组织由30余家用人企业的资深技术经理和学院具有5年以上行业经验的学科带头人共同组成。学院学术委员会由各专业目标行业中的技术权威和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组成,并独立于学院董事会和校委会之外,学术管理不受学院行政的干涉。

教材编制实行“五维八方共同确定”模式,第一个维度由学院各专业所对应的企业技术的框架设计专家和岗位技术能手组成,负责针对学生培养定位进行技术框架设计;第二个维度由学院教学总监及总体部组成,针对第一个维度的技术框架设计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第三个维度由来自社会培训机构的“企业内训型”专家组成,与前两个维度成员共同制订教学进度与质量标准、控制与评估标准;第四个维度由学院已在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组成,他们对学院的课程与企业岗位所需能力间的差距、授课方式等需要完善的内容,*有发言权;第五个维度由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组成,负责对前四个维度间存在分歧的内容作出评价及决策。

所谓的“八方”就是在“五维”的基础上,加上用人企业的人力资源代表、家长代表、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等三方,负责对学院实用技能课程、校园文化课程与办学管理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等管理绩效作出评判,以达到调整学院课程体系、满足用人企业岗位需求的目的。每学期召开一次关于技术发展趋势、教学内容确定、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绩效差距评估等内容的研讨会,作为学院教学与用人企业岗位需求同步的**。

“职场化三维教育”的教学管理实行“教研”、“教考”、“教管”三权分立的管理模式。“教研”是站在用人企业的立场上,就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学术指导思想和课程设置战略等内容,对全院各层面的实施过程进行指导与监督;“教考”是以学术委员会和学院共同通过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标准,对教学进度与质量实施监控和指导;“教管”是根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