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总额同比下降46.7%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据投中集团发布*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披露案例566起、投资总额47.67亿美元,相比2011年全年分别下降42.0%和46.7%。从投资规模来看,互联网依然位列各行业之*,电子商务依然是投资*活跃细分行业。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VC/PE投资规模达到历史*高水平(披露976起案例、投资总额89.47亿美元),而进入2012年后,由于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持续疲软,VC投资市场迅速降温,投资数量及规模均达到近年来较低水平。
在平均单笔投资金额方面,2012年数字仅为842万美元,相比去年下降8.1%。2012年交易金额*大的一起VC案例是小米科技新一轮**,涉及金额2.16亿美元,而其他案例交易金额都在1亿美元以下。
ChinaVenture认为,由于2012年中国VC/PE投资市场整体不景气,投资者普遍持有谨慎态度,进而导致单笔投资规模减小;同时由于境内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上市公司估值有所下降,一级市场投资估值也同样出现理性回归。
从2012年VC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依然是投资*活跃的行业,披露案例118起,占比20.8%,其次分别是制造业和IT行业,分别披露案例107和66起,占比18.9%和11.7%。此外,医疗健康及电信增值(移动互联网)行业也表现活跃,均披露案例50起以上。
从投资规模来看,互联网依然位列各行业之*,披露投资总额9.84亿美元,占比20.8%。
虽然过去一年,电商行业无论平台、垂直还是团购都过的很艰难,也倒下去大批电商网站,但电子商务依然是投资*活跃细分行业,投资案例涉及泛**品等垂直电商、电商服务外包等诸多领域。
在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规模***10中,电商概念占据半壁江山,分别是大众点评6000万美元、美乐乐家具网4000万美元、优众网4000万美元、酒仙网3377万美元以及寺库3000万美元。
投资额位列第二、三位的分别是能源行业和电信及增值行业,分别披露投资总额6.72亿和5.82亿美元。
能源及矿业方面,新能源在2012年遭遇较大市场困境,光伏、风能投资大幅下降,但节能环保相关领域投资依然保持活跃。而电信及增值行业投资总额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6月份披露的小米科技**案例,**额达2.16亿美元,此外,陌陌、力美广告、当乐网等**规模也达到千万美元级别。
ChinaVenture预计,未来一年中国VC投资活跃度将有所增长,投资规模出现反弹。但考虑到投资机构积压的大量退出需求短期内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且投资回报率也难以达到预期水平,其投资策略仍将普遍保持谨慎,预计2013年全年投资规模将很难恢复至2011年的高峰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