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欢迎海归企业家回国创业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各级**为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引进人才能获得从几十万到几**不等的高额**奖金;可优先申请科研经费和创业贷款,享受医疗照顾人员待遇;其配偶工作、子女入学均可得到妥善安置等等。
这些优惠措施一方面增加了海归回国的积极性,但同时也可能造成一些负面效果。*先,从**的角度来看,各地**斥*资引进海归,建立创业园区,究竟是引进了真正需要的人才,还是又秀了一场浮夸的政绩工程?其次,从国内民众的角度来看,海归不可避免地将与国内同行业**进行竞争,如果**过度偏袒海归,不仅会挫伤国内**和民众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可能引发他们对海归的敌对态度及对政策的不满。
耶鲁大学对中国30个省、自*区、直辖市的2000多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中国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中国民众普遍支持**引进更多海归,但被访者也呼吁“土鳖”和“海归”公平竞争的环境;**对海归的优惠政策应有限度。
人才战略延揽海归
自本世纪初起,国外留学人员回国这一现象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根据《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的统计,2011年当年,有18.62万海外学人回国发展,创下历年来中国留学生回国人数之*。中国正从世界*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主要的人才回流国。
回国潮的出现一方面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和国家延揽人才的一系列措施密不可分。**广纳贤才的决心从近年来**的政策中可见一斑。2008年,由中组部牵头,第一个国家层面的“千人计划”将用5-10年时间吸引国外2000名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回国工作。2011年,以引进世界各国**为主旨的国家“外国**千人计划”正式启动。2012年,中组部又推出“青年千人计划”,计划5年内引进2000名海外中国青年人才回国工作。
作为这些优惠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大多数海归自然对**的这些举措持欢迎态度。然而国内民众是否支持**的人才战略?他们如何看待海归的待遇问题?他们对海归这一群体又有着怎样的看法?
民众欢迎哪类海归回国?
调查称中国民众对**增加引进海外人才的支持率较高。有76%的受访者支持或强烈支持这一政策。调查进一步把海归细分成了“教授”,“企业家”,和“留学生”三个群体。结果显示,有80%的民众支持或强烈支持**吸引海归企业家回国创业。相对而言,对增加吸引留学生政策的支持率*低,为68%。
调查发现,中国民众对海归的支持度主要取决于海归群体对社会的贡献大小。这可能因为中国目前仍属于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依然影响着许多人衡量政策合理性的标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