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创业教育的启示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在剑桥唐宁学院(DowningCollege)工程系即将完成博士学位的陈炳安率领团队在2012年斩获英国两项创业大奖——剑桥企业中心举办的学生创业大奖和全英中国学联举办的“中英留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他们研究的锂电池以在电动汽车方面的运用为例,可以将电池耐用性从目前的充一次电100公里行驶距离增加到200公里,整整提高一倍。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之后将在中国进行测试。
“离推向市场,大概还需要两年时间。”陈炳安告诉《**财经日报》记者。据他介绍,自己的成就与剑桥的支持密不可分。学校不仅为学生搭建人脉并提供实践机会,更对看好的研究项目不惜重金支持。
这种创业环境绝不是剑桥*有的。因为在整个英伦三岛,年轻人都能感受到社会对于创业的鼓励与支持。
创业气氛
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完成本硕学习的陈炳安,到了剑桥之后感受到了浓郁的创业气氛。
“剑桥在鼓励学生创业方面是有着丰富经验和非常成熟的多种机制的。剑桥的每个学院都有与创业概念相关的学生组织。我所在的工程系每周二都会请**知名企业家前来做讲座,介绍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发展历程。”他说。
陈炳安介绍说,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剑桥鼓励学生创业,特别是在这几年经济危机**、年轻人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大环境下,英国高校在创业教育方面投入非常大,在如何创办企业、管理企业等方面的支持是多渠道和非常充分的。
事实上,多年来,剑桥大学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是高等学府鼓励学生创业的楷模。从注重创业教育入手,比如,剑桥大学商学院就设立了“创业学习中心”,不仅为各专业学科的师生及科研人员提供创业相关课程,并促进科研人员和企业人员的沟通。
其次是建立创业依托平台,比如在剑桥,除了“剑桥企业”(CambridgeEnterprise),还有一个“科学公园”(CambridgeSciencePark),类似于美国硅谷,其中有众多小公司,欢迎学生实践。其中的“创新中心”就是为初创企业提供办公设施,与**和相关机构进行牵线搭桥,提供信息、项目和合作等各方面的支持。每年举行的创业大赛更是吸引和鼓励学生参与,而获奖项目得到风险投资的机会要远远超过其他参与者。
而“剑桥企业”是帮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非营利机构,为有志于创业的师生提供创业培训、商业导师、种子基金、知识产权管理、咨询建议、商业计划等服务。陈炳安说,剑桥企业中心已经有意向他们的锂电池研究项目提供12万英镑的资金。
与此同时,学校**一切可能为学生搭建与工商业界的紧密联系,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还与众多知名企业合作,在校内设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