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从兖州古地到运河中枢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四千年前,大禹定九州。

  将九州分为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出自《尚书·禹贡》,是被较多认同的说法。虽然古籍和流派对九州的定义略有争议,但兖州从未缺席。一种学者观点是,大禹*水的核心区域就在山东西部,地势低洼的黄河下游流域,这一带是史前洪水的重灾区。

  《尚书·禹贡》记载“济、河惟兖州”,也就是说济水与黄河之间的地域被称作兖州。大约在现在的济宁、菏泽,以及河南东北部一带。古济水发源于河南济源王屋山——传说愚公借持蛇山神之力将山移至此处——流经山东入渤海,济宁就是济水安宁的意思。

  而现在,济水已枯竭不见。

  但是济宁从来就没有缺少过水和水道。背负着中国历史南北水路贯通重任的京杭大运河,曾经*长达到1794公里,其中的济宁段,始开凿于700年前的元代至元年间。北起梁山,流经汶上、嘉祥、任城、中区、微山六个县区,长达230公里。在今天的济宁城区,古运河仍留存着超过6公里的河道。

  汶水和泗水的注入,**了运河的通航顺畅,但济宁地势东高西低,自古遗留的黄河水患对穿过济宁城西的京杭大运河仍是一个威胁。为此自元朝起,历代朝廷都派出高官驻节济宁,对黄河进行持续*理,以**江南地区丰富的鱼米丝盐等物资,经由安全便捷的水路运达北方。济宁也因此衙门林立,商贾聚集,成为重要的水路经济中转站和运河之都。

  今天的济宁市任城区核心部分,东西不过8公里,南北则距离更短。在洸河公园和人民公园,能找到昔日文化古城的影子。这难免与李太白寄家济宁二十三年的历史晕染有关。李白尤其嗜好诗、酒、剑,选择济宁安家,除了济宁靠近中国文化圣地曲阜之外,还因为希望得到居住在此的剑圣裴旻的指点。*终诗仙的精神和剑圣的风骨都留在了济宁,带给码头异于寻常的带有儒家文礼的江湖气。

  至于酒,济宁也没有让诗人失望,古任城东门里的贺兰氏酒楼,是李白*常买醉的地方,宋朝李旷的《太平广记》记载,李白“于任城县购酒楼,日与同志荒宴”。后来贺兰氏酒楼更名太白酒楼,明代迁址重建,**做酒楼用途,改为纪念诗仙的“太白楼”。如今济宁市的太白楼,又是解放后依旧貌原址再建的产物了。

  济宁饮食沿袭了济南菜的特点,色重,味咸,*有历史特色的当属甏肉干饭。这种饭菜一体的小吃也得益于京杭大运河的荫泽。元朝大运河开通之后,南方的米大量北运,同时也由于经济生活的富足,一部分北方社会的饮食习惯改变了。精致耗时的米饭,取代了北方尤其是游牧民族惯吃的易于征战携带的面食的统*地位。济宁作为交通中枢*当其冲。济宁甏肉干饭用陶碗蒸米,米饭以略干、米粒分离为上佳。将大块五花肉、豆腐、鸡蛋、面筋、海带等放入大锅同炖,按照点的配菜种类和数量算账,肉片5元一块,豆腐3元。吃的时候米饭浇入肉汁,一口米饭一口配菜,肉和豆腐都炖得酥烂无比,刚抵上舌头就化成碎糜,和馋嘴而出的口水融合,鲜香得不舍得咽下。

  吃甏肉干饭*不用去大酒店,越是路边摊越是味道珍贵。沿河的*好,在数**演变改进中,甏肉干饭始终代表了济宁漕运文化的基础人群的生活方式,人与饭菜,饭菜与人,脱不了干系地共生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