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汉代玉器精华展今日启幕 140余件汉代美玉首次集中亮相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隔着薄薄的展柜玻璃,140多件汉代玉器,安静中泛出温润的光泽。

  今天起,一场“安徽汉代玉器精华展”将拉开帷幕,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汉代玉器精华,将在安徽博物院老馆与市民见面。

  安徽自古出美玉,这次是安徽汉代玉器精品在我省的*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也是“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展览联盟”成立后,集全省博物馆之力举办的*次精品展览。 140余件精美玉器涵盖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玉朱雀踏虎衔环纹卮、白玉龙纹环等更体现了汉代玉器**制作工艺,是全国罕见的精品。

  汉代玉器精华齐聚一堂

  这次展览的汉代玉器全部是我省境内出土,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巢湖市放王岗1号汉墓和北山头西汉墓、天长市三角圩汉墓和安乐北岗汉墓群,另外,还遴选了合肥市、六安市、淮南市等地出土的汉代玉器五十余件,可以说集中展示了安徽各地汉代玉器的制作工艺和艺术内涵。

  安徽博物院策划交流部副主任卞坚告诉记者,我省地域内发现的玉器在中国玉器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汉代更是玉器工艺发展的繁荣时期。我省出土的这一时期的玉器数量众多,堪称上乘。

  2000年前**生活处处有玉

  这次展出的汉代玉器分四个单元,涉及礼器、兵器、葬器、生活用具等多个种类,从中可以看出,2000年前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美玉的存在。

  卞坚介绍,汉代以前的玉文化中,礼仪用玉占据了重要地位,到了汉代,玉器除了作为祭祀等礼仪用品,还被赋予了更多的生活功能。在这次展览中,除了作为礼仪用玉的各种玉璧,还有大量作为配饰的玉觹、玉韘、玉珩等,更有作为生活用具的玉卮、玉瓶和各种作为随葬用品的玉葬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