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眼中的互联网思维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1.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

问:“互联网思维”俨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界、产业界炙手可热的词汇。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个看上去闪耀着思想光芒的词汇,它的发源地并不是众多互联网应用的创始地美国,而是中国。为何互联网思维在中国受到如此**?

柳传志:作为联想控股的董事长,我一直思索的问题是,传统行业到底能跟互联网发生怎样的关系,换句话说,应该怎么去通过互联网应用把传统业务发展得更好。

站在这样的角度,我发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众所周知,经过几**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都已比较成熟,要实现传统业务与移动互联网崭新业务模式的对接,肯定会不太自然,也存在一定困难。而在中国,传统行业做得并不成熟,崭新的互联网模式的涌现,正好为我们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联想控股的农业板块——佳沃集团,就是看到了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中的*大机遇。我们借鉴了联想30年来在IT互联网行业积累的成功经验,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从果业切入,搭建起了一套**的农业发展模式。

这套模式核心有三个:

一是质量全程可追溯。

二是生产种植过程分析。

三是电子商务以及与之配套的**冷链物流系统,让从田间到餐桌这一过去复杂的供应链大大简化。

2.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将产生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

问:您如何理解互联网思维?

柳传志:换一种角度,从结果的角度来解读,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会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从结果看,大致会产生这么几个效应: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开放、互动的特性,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和注重个性化需求的个别消费群体,成为了商业中的主要顾客。

而在此前,除了大客户、大众市场受到重视外,企业虽然也强调“个性化”“客户力量”和“小利润大市场”等理念,但是,由于数据采集、**定位、柔性生产以及点对点营销等技术手段的缺乏,企业很难满足这些小众市场的需求。

以联想集团为例,过去每当微软推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或者英特尔上市了一款新的CPU,我们就会根据自己对中国客户消费需求的调查,推出一款或几款主打的个人电脑产品。尽管我们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也就是我们做了款电脑,大家使用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