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家单位“三公”经费零支出 网友质疑真实性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8月13日,合肥市市直92家预算单位*次集中公开2013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其中,合肥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家单位三公支出为0元,记者了解到,这些单位不是没有三公经费,而是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公车、接待、出国费用可以不从财政拨款中支出,因而出现“三公”经费0支出。

今年合肥学院“三公”预算增至78万

在合肥学院2013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中,记者看到,“合肥学院2013年度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

但是在合肥学院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中,三公经费却从2013年的0元激增到预算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万元,公务接待费20万元。支出情况说明中指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58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包括燃料费、修理费、过路过桥费、保险等支出,用于**日常公务、监督检查、政策调研、教学等需要;公务接待费预算2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外宾接待、外省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支出。

同样的情况还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该校“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也从2013年的0元增加到50万元,分别为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

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上级未做要求,因此不便公开。

三公经费统计方式存在差异

“合肥学院‘三公经费’居然是0?”在新浪微博上,网友mrhong123质疑道。2013年“三公经费”为0,为何2014年预算大大增加,这更让一些网友对0“三公”的真实性提出疑问。

“‘三公’消费不可能没有,肯定会有的。”合肥学院党政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记者,2013年合肥学院三公经费为0,可能是因为统计口径不同,学校一切工作都以教学为主,例如老师学术交流、学生培养需要等用餐用车,并不一定是为**服务。而2014年学校考虑到资金压力,申请部分财政经费用于“三公”也是可以理解的。

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各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都是指“财政拨款”中的“三公经费”支出。该单位有4部公车,运营等确实需要资金维护,但该单位不同于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属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2013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公经费”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全部依靠单位自己的收入支付,按照政策没有纳入“三公经费”的支出范围,不需要向社会公开。

此外,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在2013年度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中,也注释道:“学院2013年度三公经费均从事业收入中开支,所以财政拨款开支数为0。”

三公经费公开过于“精炼”

去年底,云南省招标采购局曾公布该局2012年仅产生了2700元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都是零,而在2013年的预算中,这三项费用都是零,引起了**的广泛关注。证券时报评论称,“很显然,该局公布的决算、预算之所以让民众高度怀疑,关键在于……都是该局自己公布的财务数据,缺少第三方*立机构的鉴证,因此无法取信于民众。但是,这个板子可能也打不到该局头上,因为目前对三公经费的公布都是由各个**部门自己操作,这其中有多少真实性,民众根本无法检验。因此,云南省招标采购局要消释民众的质疑,合适的办法便是邀请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客观公正的鉴证。”

对“三公”话题,安徽审计系统一位工作人员曾撰文指出,对于一些单位的事业收入、非税收入,按照相关政策是自收自支,则没有纳入“三公经费”的支出范围,无法进行监督。而其余事业收入、非税收入和一些不明来源、不合规收入等非财政拨款中,往往隐含着更大的三公支出空间。

由于“三公经费”的公开细化程度不够,导致人们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加上对数字“遮遮掩掩”,采用“精炼”的表格和简短的注释,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不清楚相关背景和标准的普通百姓而言,不啻于深奥、难懂的“天书”,让人摸不着头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